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你们的样子,真帅!——记瑞丽边检站抗疫一线的70、80、90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23:00:00  来源: 云南网

 突击队对华丰网格化社区进行例行消毒 供图

  3月29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疫情反弹,“居家隔离、不进不出”让昔日繁华的边陲小城再次被按下暂停键。在全民居家隔离的情况下,总有这样一群人逆风前行,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将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凡人之光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抗疫故事。

9应急防控突击队队员为居民派发蔬菜

赵家乐穿戴好防护装具即将开始一天的网格化管理 供图

  这个70后民警抗疫不掉队

  他是大家口中的“老赵哥”,熟人也叫他“赵神医”,他曾是一名军医,穿过白大褂和橄榄绿,现在的他身着一套藏青蓝坚守在瑞丽前台查验一线,他就是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赵家乐。

突击队队员协助进行核酸检测 供图

  2019年改制转隶岗位调整,从军医到检查员,他的初心使命不变——扛起责任,去最需要的岗位。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坚守岗位的赵家乐查获在控对象4人,变换身份中国籍人员1人,骗取及冒用证件缅籍人员12人,查获电信诈骗1起。同时他发挥医学特长,教授执勤人员防护装具穿戴,宣传防护知识。身为一名老党员,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召世人的豪言,有的只是做好分内工作的寻常心,但当责任来临他也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扛起来,挺下去。

突击队队员在协助进行核酸检测 供图

  这个80后民警擒得了毒贩守得住边境

  “缉毒勇士”是对他舍生忘死的褒奖,“刀尖上的舞者”是他每次执行任务面临危险的真实还原,他就是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章凤分站民警查映鹏。

应急防控突击队全体队员合影 供图

  面对凶神恶煞的犯罪分子他临危不惧,身中7刀依旧死死抱住毒贩,最终勇擒毒贩。在生死攸关的较量中,他冲得上,与犯罪分子殊死对抗,参加工作以来缴获毒品160余公斤,抓获犯罪分子35人。回到平凡的岗位,他沉得下,坚守职责20载,用忠诚、奉献、担当擦亮了钢铁卫士的铮铮誓言。

章凤分站民警查映鹏在查缉往来车辆 供图

  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战,加入党员先锋队,日夜参与边境巡逻、边境线管控,先后作为带队领导完成100多次边境踏查和机动巡逻任务,参与侦破多起非法偷渡国边境案件,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口岸边境一线安全无虞。在他眼中,过去的荣光已是历史,人生在于不断向前突破,正所谓“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正是对这位英模最好的诠释。

瑞丽边检站章凤分站民警查映鹏 供图

  这个90后民警绘就抗疫一线最美背影

  在抗疫一线还有这样一个最美的背影,验证台上他是定式规范的验放小标兵,台下他以和风细雨的态度服务出入境旅客,熟悉他的人亲切地叫他“小楼班长”,他就是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的检查员楼远东。

突击队队员在协助进行核酸检测 供图

  从一名武警战士到移民管理警察,他苦练技能成为转改后首批被授予验讫章的新警。疫情爆发以来,他曾两次主动请缨加入“应急防控突击队”,其所在的突击队承担了高风险华丰广场的网格化管理、华丰及营区六次核酸检测保障工作、营区内部日常消杀等工作内容,每天10多公里的管控巡逻,151户网格化住户,425人次的网格化管理,六次核酸检测5000多份检测数据都是他们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重复的结果。每天近15个小时的坚守,绘就了抗疫一线最美的背影,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民警最帅的样子。

  他们只是奋战在抗疫一线千千万万蓝衣白甲中的三个缩影,一路同行的还有操劳的医护人员、忙碌的外卖小哥、辛勤的环卫工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云南网通讯员 何星余 邓顿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