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产业发展幸福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5:16: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产业发展幸福长

种植烟草助增收。 (桂金再 摄)

近年来,陇川县委、县政府以促进各族群众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谋划、因地制宜、巩固创新,推进各类产业发展,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稳定甘蔗产业

陇川县蔗糖产业已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全县最成熟、覆盖面最广、各族群众增收最稳的产业,有蔗农2.6万户12万人,占农业人口的85%。县内有制糖企业2个,日处理原料蔗能力1.5万吨;有高活性干酵母生产厂1个,每年可利用废糖蜜30000吨生产高活性干酵母,并延伸生产有机肥6万吨,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近年来,全县甘蔗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30万亩左右,通过不断改良改进,选用高产高糖品种和便捷高效的栽培技术,产量、含糖量和生产效益逐年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为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陇川县制定施行蔗糖产业各项惠农政策措施,采取联动价结算机制保障蔗农利益,糖价下跌甘蔗收购价格实行最低保护价,糖价上涨则按照比例提高收购价格。

提起甘蔗,城子镇巴达村甘蔗种植户张智良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我们种甘蔗已经种出了感情,特别是近几年甘蔗政策好、价格稳定,保护价每吨不低于450元。2019/2020榨季,我家种了20亩,收了160吨,甘蔗收入7.2万元。除了日常开支,还可以存下一点钱,日子过得很稳定。”

2020/2021榨季,预计全县甘蔗农业产量183.9万吨,农民甘蔗收入7.69亿元,户均31133.6元。

发展蚕桑产业

为破解群众增收难、增收慢、增收不稳定的问题,近年来,陇川县立足实际、因势利导,将蚕桑产业培育为推动区域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为“脱真贫、真脱贫”增添了新的动力。引进桑蚕茧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入驻陇川,注册成立德宏正信公司,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利益链接机制,把企业的发展和农民的收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企业为桑农提供“一条龙”技术服务,将小蚕养到4龄蚕后,再配送给农户养殖,并制定了最低保护价,最大限度降低桑农的养蚕风险。在县工业园区建成年产1000吨生丝的生产线,给全县桑农吃下了“定心丸”。

蚕桑产业效益明显,桑农种植桑树当年,每亩就可养殖一张蚕种,平均产茧45公斤,每公斤价格38.6元,一张蚕种平均收入1845元。之后每年每亩可养殖两张蚕,亩收益3690元。一个4口之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5亩桑树养蚕,当年即可脱贫。种桑的成本投入较少,可连续采桑20年,还可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养蚕周期是每年4月至10月,甘蔗入榨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两个产业用工期互不影响。

只有群众认可的产业,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产业。至2021年4月末,全县桑园种植面积5.3万亩,预计年度养蚕3万张,收购鲜茧1240吨,农民实现鲜茧销售收入5000万元,涉及农户6854户。

巩固烟草产业

为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陇川县将烟草产业列为重点产业之一抓紧抓实,在育苗、种植直补、采收、燃料等方面给予生产性政策扶持,2019年的扶持资金达687.47万元,其中,省州级财政扶持368.47万元,县级财政扶持318.8万元,完善烟区水、路、烤房附属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农户种植香料烟经验不足、技术难掌握的问题,不断加大技术培训指导力度;采取机械化开沟理墒,使用“采烟神器”采收烟叶,大幅减少劳力投入;推广应用生物质和天然气烘烤,实施烟用农药瓶袋等废弃物回收工作。

至2021年4月末,全县烟草种植4.66万亩;预计实现产值1.73亿元,烟农4509户,户均增收38367.71元。

培育特色产业

陇川县充分结合各乡镇产业基础和自然条件,因地制宜挖掘培育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了户撒乡猕猴桃、陇把镇户岛村枇杷、王子树乡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引进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陇川县(褚橙)高原特色高端水果种植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预计开发建设高端水果品种种植试验基地3750亩。

在培育特色产业方面,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多业并举,形成一乡一村一品、多乡多村一品、一乡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拓宽群众脱贫增收渠道。成功探索勐约乡龙江库区+库区旅游+褚橙庄园经济+山货集市,勐约乡温泉景颇示范村落+标准化养殖小区,陇把镇龙安温泉+龙安村土砖农家+汉景文化+边境文化+果香花海+橘乡荷鱼、户撒阿昌族乡生态民俗旅游+户撒打刀技艺+特色烟草等产业扶贫模式;着力打造了一批主业突出、错位互补、生态有机的民族工艺乡(村)、桑蚕乡(村)、果蔬村、养殖村、民族风情旅游村、边贸互市贸易村,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既确保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又奠定了广大农村繁荣富裕奔小康的坚实基础。(陇川县创建办)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