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同守边境的特殊战友-警犬“乌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7:38:00  来源: 云南网

  

  巡逻中

  清晨的“贡米之乡”遮放,江风徐徐,骤雨初歇,随着起床号响起,遮放边境派出所的辅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执勤、训练、巡逻、办案,他们中的“汪星人”警官—警犬 “乌云”也不例外。

  治安巡逻中的得力“助手”

  早上九点,警犬“乌云”飞速的吃完自己的早饭,迫不及待的从犬舍冲出,训导员金铭辉给他穿上制服套上牵引绳,与遮放所巡防中队一起开始了早上的治安巡逻工作。乌云是一只2岁的黑色拉布拉多犬,配上黑色的警犬制服,走在巡逻队伍里威风凛凛。“哇!有警犬在巡逻”“好可爱呀!”只见乌云昂着头,大踏步走在遮放的主要街道、重要场所,时不时嗅闻一下场所的物品,一副严肃谨慎的模样。“警犬参与巡逻能够达到震慑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目的,一些违法分子可能不听民警的劝告,但面对凶猛的警犬他们心里也害怕,同时也能依靠警犬敏锐的嗅觉及时发现一些隐患问题”。

  就在今年3月中旬,遮放所辖区的酒吧内一名男子酒后与旁桌吴某发生争执,男子提起砍刀追赶吴某,引起现场恐慌,民警携“乌云”到达现场后,该男子开始还不听民警劝阻,依旧抬着砍刀气势汹汹的叫嚣,训练有素的“乌云”在民警的指挥下,对着男子一阵狂叫,该男子见状瑟缩了一下,拿刀的手也开始不稳,“乌云”曲起膝盖做出攻坚姿势,民警也高声呵斥男子,看着警犬凶猛的样子,该男子再也抵抗不住,害怕得立即丢下菜刀,民警及时将男子控制住。

 巡逻中

  查缉工作中的违法“克星”

  下午时分,“乌云”来到了遮放所社区中队,甩甩头打了个喷嚏,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来到辖区的物流寄递点。近年来,有不少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通过用寄送快递的方式运输毒品,然而在他们眼中“非常隐蔽”的方式都躲不过民警的火眼金睛和警犬的灵敏嗅觉。只见,乌云穿梭在一个个包裹堆上,黑黝黝的鼻头不停的耸动,检查完包裹,“乌云”又随在训导员金铭辉前往了公路二线查缉点,对过往车辆开展严密查缉,针对后备厢、引擎盖、车辆底盘每个角落进行仔细搜寻,它敏锐的嗅觉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

  “经过训练的警犬一般具有发达的高级神经活动机能,有敏锐的嗅觉、听觉和视觉,具备有很强的灵活性和洞察力,在边境二线查缉工作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由于警犬与生俱来的敏锐性,参与执勤的“乌云”总是一丝不苟地盯着从不同方向来往的车辆和陌生群众,在训导员的引导下,不断发挥它的“查缉本领”。就在今年年初,“乌云”在检查一辆物流快递车时,对其中一个王老吉外壳包装的包裹突然表现的躁动不安,还冲着包裹叫了起来,反应极为强烈,民警立刻察觉到不对劲,意识到里面可能有“违禁品”,随即民警进行王老吉包裹复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里面藏有两包毒品可疑物。

  警犬“乌云”

  日常生活中的紧密“战友”

  夕阳西下,遮放所的操场上,已经工作了一天的“乌云”正在进行一天之中他最喜欢的活动—扔球游戏。训导员金铭辉说:“别‘乌云’巡逻查缉时威风凛凛,执行任务的时候也丝毫不马虎,平常却是一个黏人精,对粉色小皮球情有独钟”。它不仅是战友,更像是我们的孩子,看着它调皮捣蛋的样子和面对嫌疑人坚定的眼神,真的特别感动。

  疫情当前,边境防控刻不容缓,打击跨境犯罪,警犬“乌云”也是当仁不让。就在三天前,面对30度的高温,顶着炎炎烈日,“乌云”陪同着战友们在边境上一遍遍巡逻,带队民警擦了一把汗,摸摸他的头:“看着你这一身黑皮毛,我感觉更热了”。待到日落归队,金铭辉发现‘“乌云”没精打采,对最爱的零食也没有兴趣,好不容易吃进去半碗狗粮,几分钟后又吐了出来,看着小声呜咽的“乌云”,这个二十多岁的大男孩急的红了眼,抱起九十多斤的“乌云”就往医院赶,在兽医检查时一遍遍摸头安慰,还好检查结果是轻微中暑,注意降温多喝水就可以恢复,金铭辉终于长舒一口气。带队巡逻的民警知道这件事后,专门给乌云买了一个新的小皮球,揉了揉“乌云”的大脑袋:“咱们乌云好样的,有咱移民警察的作风。”,恢复精神的“乌云”开心的“汪汪”两声回应。

  犬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而一个“警”字却赋予了它特殊的职责和神圣的使命。今后的岁月,“乌云”将继续陪伴着遮放所的民辅警,一起并肩作战,一起砥砺前行,一起维护边境安宁,一起再创辉煌成绩!

  云南网通讯员 郭跃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