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瑞丽·畹町小镇,风景这边独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7:21:0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瑞丽·畹町小镇,风景这边独好!

  5月27日,瑞丽市畹町镇再次收获一块金字招牌——“云南省特色小镇”。日前,记者实地探访瑞丽·畹町小镇,体会这个有着红色印记的小镇的别样味道。

  瑞丽·畹町小镇是抗战名镇、外交名镇、商贸名镇。2017年5月,云南省公布了105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畹町位列“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瑞丽·畹町小镇规划面积3.85平方公里,核心区0.99平方公里,总投资15亿元,计划实施20个项目,创建“家国情怀·边关风情”为主题的边关风情小镇。同时,以抗战文化、外交文化和商贸文化为内涵,打造集家国情怀、边境旅游、中缅友好展示、文化体验、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边关风情小镇。

  近年来,瑞丽市将畹町特色小镇创建区定位调整为畹町边关风情小镇,以大力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和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新模式,开发18款文创产品,实施了数字小镇建设。南侨机工纪念公园被列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畹町桥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畹町镇列为省级红色旅游村镇,获央视“年度魅力小镇”等荣誉。

  和谐边境

  胞波情谊源远流长

  漫步畹町街头,你可以看到“界桩就在马路边”的奇景,还可以沿界河长廊休闲步道散步,或者到“名镇广场”领略“二战挥戈山河壮,一桥联结胞波情”的风情。

  畹町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主要驿站,西汉、东汉及明清时期就是商人贸易的重要集散地。1932年建镇(县级);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1月设县级镇,为全国唯一的县级镇;1985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畹町镇设畹町市,成为全国最小的县级市;1992年5月,国务院批准畹町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1999年2月,撤销畹町市成立瑞丽市畹町经济开发区。目前,城镇建成区面积3.2平方公里,城市功能基础好,创建特色小镇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心理认同。

  畹町镇与缅甸一河之隔,国境线长28.646公里,与缅甸九谷市形成“一城两国”的独特人文景象。1956年12月15日,周恩来总理与缅甸吴巴瑞总理从畹町桥步行入境,这是周总理外交生涯中唯一一次步行回国。1960年7月,中缅两国联合工作组在畹町举行首次边界勘界队长会议,顺利解决了中缅边界问题,为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解决边界纠纷提供了成功的范例。长期以来,中缅两国边民互市通婚,同一民族跨境而居,同唱一首歌、共饮一江水。目前,在畹町就读的华人、华侨及缅籍学生共158人,来畹町就医的华人、华侨及缅籍人员占总就诊人数的41%。

  畹町对外开放的时间早,敢创新、成效好,是中国沿边开发开放的“试验田”。1952年8月,政务院批准畹町为国家一类口岸,使畹町成为云南省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1977年,经上级特批,畹町开展边境小额贸易;1979年,设立国有企业“裕丰商号”;1985年2月,德宏全州开放为边境贸易区,畹町积极鼓励当地企业兴办商号,经营边境贸易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成为中缅贸易的先行者,为德宏州赢得“全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德宏”的美誉,形成了包括边境小额贸易、边境外贸、一般贸易、边民互市在内的大经贸格局。

  畹町是中国离印度洋最近的国家一类口岸,是中国经缅甸通往印度洋最安全、最便捷的通道,是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国家级边境口岸城市的重要板块,是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出入口,也是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国际产业合作区之一,在共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连接南亚东南亚、走向印度洋征程中发挥着通道枢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三大重要作用。目前,畹町口岸已成为全国首批粮食进口指定口岸、云南省唯一的“非即食性”冰鲜产品进口指定口岸、云南省首个进境食用水生动物陆路口岸。2019年,口岸贸易进出口总额23亿元,同比增长20.2%;进出口货运量283万吨,同比增长51.1%。

  文化边关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置身畹町街头,您一定会误以为穿越到“中华民国”或东南亚国家。这里庄重古朴的民国建筑群和极具东南亚建筑风格的街头建筑,都是到此旅游的必到“打卡地”。

  抗日战争时期,滇缅公路从畹町桥出入境,畹町因此被推上历史舞台。3200多名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穿梭在滇缅公路和畹町桥,抢运军需物资,为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取得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中国远征军20余万人两度从畹町出征,转战缅甸、印度等抗日战场。1945年1月,滇西抗战最后一战(畹町黑山门战斗)取得胜利,中国军队将日军赶出畹町,这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将侵略者赶出中国。1950年4月畹町和平解放,新中国成立不久,朝鲜战争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对我实施封锁,畹町成为稳固的战备大后方,大量石油、轮胎、汽车零部件、棉花、药品等紧缺物资从畹町输入,有力支援了抗美援朝前线和国内经济建设。

  作为历史文化型特色小镇,畹町借助历史遗存、老城镇老建筑进行保护和发展,把旧城改造和特色小镇有机结合,以小镇保留下来的标志性历史建筑群为依托,以红色文化、民族风情、边关文化为灵魂,进一步强化小镇核心建筑的风貌提升改造,“南洋风+民族风+泰缅风”的南洋杂糅风格的建筑风貌更加凸显,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之美、错落的空间结构之美、多彩的历史人文之美和清新的田园景观之美的有机统一。目前,畹町有畹町桥(含畹町桥、中缅边民联欢大会旧址)、中缅首次勘界会议旧址、黑山门战斗遗址、回环奘寺等14个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个、州级2个、未定级10个,有8个瑞丽市历史建筑。

  在畹町,最惹人注意的就是一座座矗立在公园、街边的红色雕塑,它们将“畹町桥—抗战老兵村—畹町边关文化园—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几个红色旅游景点串联成了红色旅游环线。这些红色雕塑再现了畹町南侨机工抗战、共产党带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保卫家园等场景,一组组生动的革命人物形象、景观小品,与周边生态环境相互交融,承载着畹町厚重的革命历史,是年轻一代珍藏的历史记忆,也是指引后人前进的红色丰碑。

  畹町小学,亦称为“红军小学”,始建于1946年。2017年4月,全国红办命名其为“瑞丽畹町民族团结红军小学”。畹町红军小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育,结合当地红色教育资源,以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公园为主阵地,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基因,大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校园里,厚重的红色文化随处可见。红军小学旗帜、小红军广播室、“小红星”校园足球战队等等,一个个闪亮的名称如同星星之火,点燃了边疆少年儿童的心。

  生态家园

  提升未来发展后劲

  畹町南侧是中缅界河——畹町河,中间为城市带,北面为十里青山,拥有“十里青山半入城”的良好生态,属南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年均相对湿度79%,森林覆盖率82%,是许多珍稀动植物生长的天堂。畹町辖区有37%的面积属于瑞丽江——大盈江国家级风景名胜保护区范围,还有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林中遍布热带、亚热带特色树种。近3000亩的柚木林,不仅在全国集中连片面积最大,也是全国唯一柚木采种繁育基地。

  近年来,畹町坚持发展向生态让步,在畹町小镇的创建中,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爱护自然”理念贯穿始终,把生态效益作为项目审查的重中之重,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近20只世界濒危物种冠斑犀鸟在回环林区栖息;珍视历史演变形成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注重对原生生态环境的保护,风貌改造、绿化景观、精品雕塑、灯杆标牌等都延续畹町特有的生态文化和生活习惯,改造和新建的项目都围绕畹町的历史文化、历史故事和历史事件实施,与周边生态环境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按照生态空间、生活空间和生产空间融合发展的原则,强化了对植被、森林等绿化景观的保护和提升,丰富小镇公共休闲共享空间。

  2017年畹町实施了旅游小镇风貌改造,参与小镇风貌改造企事业单位的房屋42幢、居民142户;2019年城区破旧房屋拆除、改造53户,小镇创建氛围浓厚,内生动力增强;2020年实施14个小区、179户棚户区改造,7个小区、103户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让畹町小镇更加生机勃勃,散发出无穷魅力。(记者 杨雪梅 通讯员 宋盛安 文/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