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奋战14年冲出地震带大瑞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坡岭隧道实现贯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1:26: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奋战14年冲出地震带大瑞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坡岭隧道实现贯通

(通讯员 杜惠军 张少宣 左兴东 王一翔 文/图) 7月29日,历经14年,4900多个昼夜艰苦掘进,大理至瑞丽铁路传来好消息:地处强烈地震带的大坡岭隧道实现贯通。至此,大瑞铁路大保段又一重点控制性工程被建设者们攻克。

大坡岭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境内,全长14.66公里,由中铁八局和中铁二十三局,分别承担进口端和出口端施工任务。由于地处中国西南地区澜沧江强烈地震带,14年的施工中,该隧道共经历了3-6级地震98次,在我国和世界铁路隧道建设史上鲜有。

受地震和地质地貌影响,大坡岭隧道需穿越7条大型不良地质带,相对高差达到了1000米以上,最大埋深达690米,施工过程中先后经历不同规模的溜坍、坍塌、塌方97次,高地温、高地应力、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等地质问题层出不穷成为施工中最大的“拦路虎”。

“隧道地处‘滇西红层’,以泥岩为主,开挖过程中变形量极大,最大水平收敛变形能达到1米以上。同时,施工人员常年在高达40摄氏度以上的隧道内施工,也是非常大的考验。”大瑞六分部经理乔志强介绍。

面对种种难题,全体建设者迎难而上,从科学施工入手,邀请专家对特殊地质地貌进行“会诊”,根据预报可能出现的地质问题,及时调整开挖施工工法,通过施作超前地质预报、加强监控量测管理、加强超前及初期支护、严格注浆工艺等方式,有效克服了多个施工难题。

“我们针对不同情况,通过超前管棚支护、注浆预加固、初支强支护、后补注浆加固等方式,有效降低了软岩大变形对施工的影响,将掘进速度从单月掘进45米,提高到了单月掘进85米。”大坡岭隧道出口负责人安佰强说。

大坡岭隧道的贯通,为大瑞铁路大保段后续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大保段21座隧道已贯通20座,最后一座杉阳隧道有望于今年8月份贯通;架梁工程已完成72%,铺轨工程完成37%,站房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全体参建人员正朝着大保段开通的目标全力冲刺。

“2020年以来,云桂铁路云南公司狠抓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资源配置和施组落实,在全线以‘联创共建党旗红、攻坚决战保开通’为主题开展联创共建和劳动竞赛活动,形成了浓厚的攻坚决战氛围,闯出了来之不易的大瑞铁路建设加速度,一直以来困扰和限制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的‘三座大山’已经攻克两座,我们实现顺利开通目标的决心更加坚定。”云桂铁路云南公司大瑞指挥部副指挥长温兴明说。

大瑞铁路全长约331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重要项目,建成后将结束云南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大理至保山将由目前公路运输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大理至瑞丽将由6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杜惠军 张少宣 左兴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