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亚马逊”——德宏闪耀春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7:35:50  来源: 掌上瑞丽

  原标题:中国“亚马逊”——德宏 闪耀春城

  9月29日“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保山、怒江、德宏专场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

  德宏州委常委、副州长王伟代表德宏州从天造物种基因库、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讲好生态故事传播中国文化3个方面向参加发布会的30多家媒体介绍了德宏自然生态现状、所做的工作和今后的方向。发布会上,王伟还结合自己30多年的工作经历和所见所闻分享了对美丽德宏的理解和热爱。

  德宏州是古老生物栖息地,记录有陆生和水生脊椎动物1000种,占全国总数的12.66%,每10种陆生和水生动物就有一种可见于德宏。德宏记录鸟类716种,占了全中国的50%左右。德宏有国家级保护动物215种。德宏发现高等植物6046种,占全国总数的22.3%,在全国范围内每5种高等植物就有一种可见于德宏,是我国森林资源宝库的黄金十字带。

  双角犀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朱边勇 摄

  河燕鸥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全国仅见于盈江 数量为个位数  朱边勇 摄

  蜂猴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郑彬 摄

  天行长臂猿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朱边勇 摄

  鹿角蕨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陈建伟 摄

  《篦齿苏铁》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何海燕 摄

  五角大兜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张仁韬 摄

  德宏州始终把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作为德宏最宝贵的资源和最大的竞争力,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积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涌现出了很多诸如盈江县石梯村通过落实生态保护,实现从砍树人到护林人,从狩猎人到护鸟人,从贫困户到鸟导游的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

  雨林 郑山河 摄

  中国犀鸟谷雨林 朱边勇 摄

  花冠皱盔犀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郑山河  摄

  蓝绿鹊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朱边勇 摄

  黑颈鹤 何海燕 摄

  双角犀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朱边勇 摄

  近年来,德宏州先后与美、英、缅等国媒体单位合作拍摄《共饮一江水》《未至之境•秘密丛林》《天行情歌》等自然纪录片,其中《未至之境•秘密丛林》被翻译成43种语言在172个国家播放,在全球27个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国内教育学术机构和博物馆内展播,全球覆盖人群超5亿+。

  《未至之境》第5集《秘密丛林》

  德宏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扎实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在场的记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新华社等媒体记者在提问环节向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阳问到为何德宏的鸟类资源如此丰富?德宏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上做了哪些努力?刘阳从德宏“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做了解答。

  同日,刘阳和中国著名自然生态摄影师孙晓宏,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庆国还进行了现场签名赠书,图书包含《中国鸟类观察手册》《德宏手绘飞鸟集》《犀鸟启示录》。

  据了解,10月11日—15日COP15大会期间,德宏州还将在昆明举行丰富多样的活动。

  菲氏叶猴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朱边勇 摄

  灰孔雀雉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张仁韬 摄

  云豹(红外影像)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盈江竹叶青 曾祥乐 摄

  《花非花》樊涌 摄

  小熊猫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鹿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红腹角雉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灰腹角雉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外影像)  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供图

  鬣羚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云猫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喉貂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供图

  棕颈犀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尹以祜 摄

  红腿小隼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郑山河 摄

  林雕鸮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国内仅见于盈江 何海燕 摄

  线尾燕 朱边勇 摄

  斑翅椋鸟 孙晓宏 摄

  桫椤生存的原始森林  马如意 摄

  航拍全球单片面积最大的东京龙脑香热带雨林(局部)

  萼翅藤

  天行长臂猿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朱边勇 摄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