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芒市一村庄502人整体搬迁为猴子让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7:14:15  来源: 云南网-德宏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502人整体搬迁为猴子让地 来看看这个村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

  行走在芒市镇河心场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巷道,一片片绿绿葱葱的茶园,一幢幢白墙黑瓦的民房,错落有致地点缀在苍翠的青山群中。

  与蓝天上的白云相得益彰,呈现一幅幅美丽如画的乡村山水田园风光。

  芒市芒市镇河心场村景色

  近年来,河心场村牢牢抓住党组织引领这一关键环节,通过念好“山”字经、做好“绿”文章、打好发展“牌”,一条生态保护与增收致富双赢的路子在当地越走越宽,先后被评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菲氏叶猴保护地低碳生态示范村。

  然而,曾经的河心场村,山高坡陡路难行,网络不通,电力不足,村民靠山吃山,以狩猎、伐木为生,通过掠夺资源换经济,迫使生活在此地的“萌宠”菲氏叶猴不得不躲进密林深处,人与猴的距离也渐行渐远。

  进入村寨的大门

  村内干净整洁的道路

  2009年,根据河心场生态保护地建设需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身处“萌宠”菲氏叶猴栖息核心区域的大靛地、帮董、分水岭三个村民小组111户502人整体搬迁,集体为“萌宠”让地。

  2018年,划定2.4万亩菲氏叶猴栖息地,建立菲氏叶猴保护地。2019年,正式启动“芒市菲氏叶猴保护地低碳生态示范村项目”。

  2020年,蚂蚁森林上线了位于德宏州的芒杏河菲氏叶猴公益保护地,1600万网友通过“人人一平米”的认领,为千里之外芒市大山深处的菲氏叶猴守护家园。同时,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护林队,从起初的2人壮大到现在的26人,工作职责从单一的森林防火,扩展到动物保护、生态治理、生物多样性调查等工作。

  据悉,目前保护区内菲氏叶猴共计5群320只左右,是国内在单一地区发现的最大菲氏叶猴种群,这里已然成了“萌宠”生活的“天堂”。

  菲氏叶猴 杨帮庆 摄

  生活在保护区的菲氏叶猴 朱边勇 摄

  “萌宠”的家园有了保障,但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一时间成了摆在村党总支的难题。

  村“两委”陪同驻村工作队实地考察种植产业情况

  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村党总支牵线搭桥,通过产业化推进群众就业,不断提高群众收入。党员胡家虎带头组织群众开展石斛代加工,把群众组织起来为内地老板做枫斗,搬迁点80%的妇女、老人在村内就能务工,村内的石斛家庭作坊达到65户;依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契机,组织对村里青壮年劳动力进行技能知识培训,并引导青壮年群众就近到城区务工;26户群众自发组建运输队,共同到施工地拉运材料、货物增加收入。搬迁群众的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1401元,提高到现今的10375元。

  搬迁群众在自家进行石斛代加工

  “能否住得习惯吗?收入来源靠什么?起初这些都是我们所担心的。现在我们不仅住上水电齐全的新房,收入也有了保障。为猴让地不仅让出了美好生态,我们的日子也更有盼头。”搬迁户黄正善满心喜悦地道。

  一望无尽的生态茶园

  搬出去的问题解决了,留下来的怎么把“青山”变成“金山”?怎么做到人猴和睦相处、互不影响。为此,河心场村牢牢把握生态底线,以传统产业生态化为核心,精心打造标准生态茶园。目前,共有茶园面积3451亩,亩产500公斤鲜叶,亩产值在5000元以上,经营总产值2578万元,实现户均茶叶产业收入15789元。2017年,获得“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秀美茶园”称号。

  云南省林科院驻村工作队到田间现场指导甜龙竹种植

  今年来,依托派驻单位云南省林科院专业技术优势,河心场村探索建立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基地,滇重楼、白芨、黄精等林下作物得到推广,“甜龙竹栽培”“云南特色木本栽培蔬菜示范与推广”等项目正在稳步实施,群众增收渠道逐步完善,生态保护与经济收入得到同步提升。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进山搜寻当地特有野生药材资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河心场村,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已“蜕变”成一个融自然、山水、林、居为一体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标杆。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