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芒市:怒江西畔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6:40:36  来源: 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云南芒市:怒江西畔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别样红

  在云南怒江河西畔,有一个汉、傈僳、德昂、景颇、满族等多民族聚居地——芒市中山乡,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东南部与缅甸接壤,总面积279.4平方千米,国境线长31.08公里,少数民族约占辖区总人口的32%。长期以来,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和世居在这里的各族儿女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在移民管理警察们的用心浇灌和助力下,巍巍黑河老坡山下,浩浩怒江之水畔,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花开别样红。

  宣传引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边境地区的民族同胞们,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我们的国家、民族、地区发展效力,要像石榴籽儿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这一幕幕的宣讲,发生在中山乡各个边境民族村寨、学校。今年来,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立足驻地为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区这一基本情况,推进边检工作与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深度融合。他们组建宣讲队,利用建党一百周年、国庆节、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特殊节日节点,深入边境村寨、中小学校、涉外企业、集市和车站,通过集中宣讲、典型案例剖析、互动交流等方式,向民族群众、中小学生、企业员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边境普法宣传,及时把党的声音送到边境民族地区,广泛宣传民族团结政策知识,引领边境地区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2021年来,中山分站共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讲12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000余人,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土意识、国民意识不断增强,进一步打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守望相助 共建和谐边境美好家园

  6月6日,榨季刚刚结束,芒市康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来到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送来一面“同心向党,真心为民,服务企业,护边战将”的锦旗。

  “我们是来点赞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优质的边检服务的。”芒市康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闫达说道。“2020和2021榨季,我们入榨甘蔗218884.743吨,从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通道进口甘蔗达134786.09吨,产糖率完成12.84%,优一级品率达到99.57%,甘蔗入榨量、产糖率、优一级品率多项指标创造建厂以来历史新高。产业兴则边民富,边民富则边疆稳,边疆稳则国安宁,产业的发展态势良好,这离不开畹町边检站的高效服务,离不开畹町边检站的保驾护航!”

  “我们喝了一年多的浑水,现在打开水龙头就看到清澈的水,非常感谢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的民警们帮忙清理大水池,让我们新村、小街1200多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很大的提升!”中山乡芒丙村小街街道书记赵家印给移民管理警察们点了赞!9月7日,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在了解到中山乡新村及小街村民小组蓄水池内泥沙沉积,饮用水管道被淤泥堵塞的情况后,迅速组织警力,历时六个多小时的奋战,把堆积在蓄水池的淤泥沙叶清理干净,赢得了边疆民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1年以来,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立足边境民族群众需求,把民族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还不断探索边检服务、拓展活动途径。他们清蓄水池、抢修道路、给百岁老人送温暖、拜访“光荣在党五十年”少数民族代表、慰问少数民族学生、帮民族群众抢收稻谷等等,与世居在中山这片热土上的民族兄弟们守望相助,用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和行动诠释“边境民族团结一家亲”,警民们一起共建和谐美好边境家园。

  融合联创 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磅礴力量

  3月20日,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邀请德昂族全国人大代表线晓云,走进抗疫最一线卡点,开展“两会”精神宣讲,为坚守在这里的移民管理警察和各民族民兵、护边员们注入了一剂强而有力的精神“疫苗”。7月15日,他们协同芒市委组织部、乡卫生院联合开展“战地党史微党课”和“战时疫情防护知识培训”活动,双管齐下,为一线各族疫情防控力量们注入“伟大建党精神”力量,铸就防护“铠甲”。7月29日,他们联合芒市委组织部、中山乡政府、中山边境派出所、乡卫生院、芒市康丰中山糖厂等边境一线单位齐聚一堂,共话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和合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

  他们联合芒市康丰中山糖厂,多次走进边境少数民族村寨,携手开展“边疆人民心向党,送法传技术进村寨”系列活动,为边境少数民族兄弟们送法、送发展产业技术。他们联合中山乡卫生院,走上集市车站,为边境少数民族兄弟们送防疫知识和健康防护礼包。

  警地是“一盘棋”、警地是“一家人”,畹町边检站中山分站明确“融合联创发展”的理念,积极对边检业务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进行探索,深化警地、警校、警企、警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融合,不断加强警政团结、警民团结、警企团结,推动形成了边疆同守、团结联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化交融、共同繁荣的生动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局面,助推在中山乡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磅礴力量,促进边境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谱团结曲、共绘发展图、共创平安局!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