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 德昂山乡发展添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1:44:19  来源: 云南网-芒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 德昂山乡发展添生机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芒市三台山乡党委立足乡情实际,结合三台山乡“两次跨越”历史巨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少数民族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一村一品”致富新渠道等,解决德昂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文化强基增信仰  脱贫振兴巧接续

  德昂族又称古老的茶农,2021年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芒市用活用好“国家级”金子招牌,以酸茶文化为抓手,引用沪滇帮扶资金2520万元着力打造三台山乡出冬瓜村特色酸茶、坚果产业提升及乡村旅游整合发展项目,不断完善旅游功能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文化综合服务能力,实现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出冬瓜村拥有民宿客栈3家、农家乐8家、酸茶制作5家、织锦2家、水鼓制作1家,累计接待游客50万余人,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同时,不断延伸酸茶产业链发展,申请省级财政涉农资金投入135万元,在允欠村新建德昂族酸茶加工厂,与企业签订厂房租赁合同,打造德昂族酸茶品牌,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集体收入、农民受益。

  大平子茶园风光组照  (李鹏 摄于2016年)

  劳模示范强引领  使命传承勇创新

  澳洲坚果是三台山乡的支柱产业,“以种植坚果为突破,实现全乡各族群众共同致富”是全国劳模、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苟有生的初心和使命,2006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澳洲坚果种植队伍,对慕名而来的其他乡镇、县市,他都倾囊相授种植技术。为使三台乡坚果深加工形成全产业链,早内村新一届支部书记苟长学及其兄弟苟常成延续父辈苟有生的初心使命,引进坚果精深加工机器,注册三台山德昂族澳洲坚果专属品牌商标,探索“互联网+”大数据销售模式,在淘宝、微信上上架本乡澳洲坚果,先谋勇试更多发展思路,带领各族人民群众共同致富。2020年底三台山乡全乡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为44115亩,人均达10亩以上,坚果产量达275吨,产值385万元,人均年纯收入达1.7万元。

  德昂族坚果种植助脱贫(杨帮庆摄)

  打造红色路线 “党建红”促发展

  三台山乡充分用好红色载体和民族文化资源,打造“滇缅公路遗址——允欠党建展览馆——三台山乡德昂族博物馆——出冬瓜传统村落”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路线,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条路线既承载着历史上德昂族、景颇族、汉族等各族群众同仇敌忾的爱国情怀及当下爱国主义教育、缅怀先烈的内容,又包含着百年来三台山乡各族群众在党的带领下发生巨变的珍贵图文资料等,通过重走红色路线,让每位来访者更加全面、直观、真切地感受到德昂族的民族文化特色,感受到直过民族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的华丽蜕变。截至目前,三台山乡党委组织开展义务讲解员培训3场次20余人,接待团队110余个4000余人,拉动消费10万余元。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凝心聚力筑牢根基

  用好党史营养剂,修好党史必修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每周组织乡镇干部从不同岗位、角度进行感悟分享,拓展干部读史知识面、思考力。用活“五用五化”宣讲平台,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个人等专家团队到各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5场次,覆盖群众1000余人,用百姓话、民族语讲好党的政策,将党的声音传到最基层。坚持学用结合,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三台山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民生供给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功调解芒市三台山乡冷水沟、帮囊村与勐戛镇小石桥村历经30年的历史遗留林权纠纷问题;为旱季缺水严重的10个村民小组送水100余车次,解决了2000余名群众的饮水问题。截至目前,全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476件,完成率98.55%。全民活动多样学,增强学习趣味性。着眼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参与市、乡两级党史知识竞赛,市“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红色百年·唱响芒市”合唱比赛,观看电影《90后》,“我们和党旗在一起——56个民族心向党”红歌合唱,“党旗红党徽红志愿红”疫情防控志服务等活动,在学史增信中汲取自信力量,不断推动三台山乡创新发展,为芒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岳冰莹)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