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梁河县:“六个聚焦”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0:22:29  来源: 云南网-梁河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梁河:“六个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梁河县教体局聚焦教育领域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推进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聚焦学生发展“办实事”

  在全县各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教师与学困生结对帮扶活动,1463名教职工与1463名“学困生”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通过定期走访,对“学困生”进行品行帮扶、心理帮扶、学习帮扶、生活帮扶,有效解决了他们在生活、学习、思想方面遇到的困难;把特殊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扶贫工程,坚持“轻度障碍随班就读,中度障碍集中就读和重度障碍送教上门”的原则,扎实开展送教上门工作,1-10月,共开展送教上门42人次,累计送教126课时。

  聚焦教师提升“办实事”

  组织教研员深入全县9个乡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为送教学校提供“点菜式”服务,为学校教师解决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和困惑,加快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城乡交流、教师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起到很好的带动示范作用。1至10月,县教科中心通过送教到校、网络教研等方式共组织送教下乡活动60场次,累计受益教师4604人次。

  聚焦家长需求“办实事”

  增加“公办园”学位供给,缓解公办园“入园难”问题。2021年3月,规划新建弄么村集中安置点幼儿园综合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预计招收6个教学班,招生后,将增加18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落实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本真,把“双减”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多措并举推进“双减”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2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有效缓解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三点半”接送难问题。

  聚焦社会保障“办实事”

  围绕“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2021年共受理了2091名贫困学生信用助学贷款,发放贷款资金1621.13万元,有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让家庭经济困难学习真正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及教育公平的滋润。

  聚焦设施建设“办实事”

  加快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让乡村教师“安居乐教”。年内建设完成了教师周转宿舍88套,改善了平山中学等4所乡村学校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让更多乡村教师“安居乐教”;关注老年人健康,强化老年人体育协会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帮助金塔健身队等5个老年人体育协会解决项目建设、设备购置资金36.6万元。

  聚焦校园安全“办实事”

  组建校园“护卫队”,用心护航校园安全。为给学生创造平安、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确保学生上、放学安全,党史学习启动以来,教体系统下属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了“学党史、铭初心、办实事”爱心护学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教师服务意识,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下一步,梁河县教育体育局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使命内化为行动自觉,展现新作为,踏上征程。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