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致敬芒市这位退役军人抗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4:22:27  来源: 云南网-芒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致敬!芒市这位退役军人抗疫先锋!

  1983年冬,彭锦从贵州来到德宏参军服役,此后便在此扎根,把青春献给了部队,也献给了这片热土。在部队里,彭锦两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后荣获了芒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21年2月,芒市组建退役军人抗疫先锋队,彭锦作为首任队长,带领20名退役军人驻守在出芒门户——南天门疫情防控卡点,这里一天过往车辆高达5000多辆,接受扫码和查验人数多达7000多人次,值守执勤压力巨大。

  为了提升队伍的战斗力,抗疫先锋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彭锦任队长兼支部书记。他对所有队员采取了军事化管理,将队员编为4个值勤班和1个炊事班,以班为单位实行“五个统一”,带领队员强化队列、敬礼、站立、跨立等训练,制定了“抗疫先锋队管理规定”和“抗疫先锋队十不准”,这支队伍因其规范的训练管理和出众的战斗力,得到了市强边固防指挥部的认可。

  2021年2月26日早上7点30分左右,一辆运送钢材的山东大货车在途经320国道孔雀谷景点下15米处意外失火,随时有发生爆炸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彭锦从三班长刘华树获悉此消息后,迅速组织带领队员抬脸盆、拎水桶赶到现场,奋不顾身,奋力灭火。经过半小时的紧急扑救,火势终于得到控制。像这样的紧急救援,这支队伍先后参与了5次,群众对他们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既是抗疫先锋队,又是救援突击队。

  “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2021年8月,在芒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芒市退役军人抗疫先锋队抽组33名队员组成强边固防突击队,组织再次对彭锦委以重任,任命他为负责人,迅速集结奔赴边境支援抗疫。边境执勤卡点条件艰苦,彭锦带领队员们自力更生,没有洗澡棚,他们砍来竹子,找来油布,自己围建;没有活动板房,他们搭建简易帐篷,安顿住宿、规范内务;简易厕所没有水,他们从1公里外的地方取水,解决了洗漱和厕所临时用水问题。先锋队的队员们散布在边境的十个卡点,为压实责任、加强指导,彭锦每天骑摩托来回10多公里对卡点不间断地进行抽查和检查。

  彭锦在部队既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也是一名新闻通讯员。转业后他凭借在部队锤炼的功底,始终不忘业余写作。在南天门和边境抗疫守边期间,先后采写了《芒市退役军人抗疫先锋队紧急救助失火大货车》《又是他们!上次救火,这次……》《危难之处显身手》《危险时刻显真情》《他们既是抗疫先锋队,又是救援突击队》等10余篇报道。

  彭锦只是广大抗疫队伍中的一员,还有更多的平凡英雄,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以凡人之举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时代呼唤英雄,英雄从未远去。芒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