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芒市:巧用“加减乘除”算好辖区平安公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4:55:00  来源: 云南网-微美芒市

原标题:芒市:巧用“加减乘除”算好辖区平安公式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践行民生情怀的“必修课”。为全方位增强辖区治安防控能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遮放边境派出所从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入手,巧用“加减乘除”算好辖区平安公式,吹响了辖区治理“集结号”。

“加”大巡逻力度

“大哥,少喝点酒,时间不早了,早点回去休息,路上注意安全。”“你们说话声音小点,不要打扰到附近居民休息。”类似这样温馨的提醒传遍了遮放这座边境小镇的各个角落。

有警察的地方群众就有安全感。为确保辖区安全稳定,遮放边境派出所将治安巡逻防控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巡逻防控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对症下药”,通过“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社会面动态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工作,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每天去学校接孙女放学,放学时间段,校门外围满了人,车也很多,巡逻民警帮忙维持秩序,也让孩子们的安全更有保障。”家住遮放镇街道二队的张女士说。

“减”少安全隐患

“辖区某超市有购物人员不戴口罩,进进出出那么多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某家的孩子,才上初中,就骑着摩托车到处跑,家里也没人管,实在太危险了。”警民恳谈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了心中的担忧。

群众的担忧,我们必须为其解忧。遮放边境派出所始终紧密围绕辖区群众担心的安全隐患,深入村组召开恳谈会,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和问题苗头,积极排查整治重点场所的制度落实、安防设施、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漏洞,针对村民们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核查化解、对账销号,对检查出的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力争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12点了,你们还不回家,一群人在这里是要干什么,和我们回派出所打电话叫父母来接你们。”“未成年人不允许驾驶非机动车难道不知道吗?”民警像操心的“父母”,在每天的巡逻走访中都遇到不少类似的事,批评教育,要的是防患于未然,为的是平安健康。

学生、青少年群体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遮放边境派出所通过加大巡逻防控、校园走访、宾馆娱乐场所检查等措施,排查影响青少年安全的隐患,力争把苗头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乘”机做好宣传

“阿姨,遇到这种电话千万不要接,这种短信链接您千万不要去点,现在有很多新奇的网络诈骗手法,你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一些小便宜,避免自己的财产安全遭受损失。”该所社区民警正给群众宣讲网络诈骗的手法手段,教育群众怎样守好自己的“钱子”。

普法宣传既要“大水漫灌”铺天盖地,更要“滴水浇灌”入脑入心。遮放边境派出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敲门”走访为契机,将宣传教育与入户走访紧密结合,以“普法教育实践基地”为依托,组成普法“小分队”走村入户宣传,利用民族语“小喇叭”巡逻车、“村村通”广播大力宣传边境政策法规、疫情防护、防诈骗等宣传教育,加强群众自身的法律意识,让村民们成为“法律明白人”。

“心里特别想给孩子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但无奈我们农村人能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社区民警来家里普法,为我们解答了很多法律困惑,也教给了我们许多实用的法律知识,真是太感谢了。”张大姐热情地对前来普法的民警说。

“社区普法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村民对法律的关注度、知晓率,推动全员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的形成。”社区队长陈中华表示,将继续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寨工作,让法治意识深入民心。

“除”去矛盾纠纷

“你家的鸡跑到我家的菜园子里来了。”“他家的狗子跑到我家门口拉便便了。”巡逻走访过程中,常常能听到群众邻里之间的口角。但就算是群众再小的事,民警都当大事来预防。

该所紧密结合辖区家庭矛盾、邻里积怨等易引发矛盾纠纷的实际,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贯穿在日常走访工作中,开通“老孟热线”,依托“老孟调解室”,形成警民互动的矛盾纠纷预防体系,积极探索“行调进村、民调进所”互动调解模式,在与群众沟通过程中听民声、访民意、查民情,创新方式方法,让群众参与,由群众评理,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底层。

“群众矛盾纠纷少了,我们的社区工作也比之前好做多了,看到邻里家家和谐相处,是我们最开心的事。”该所副所长杨济源说道。(郭跃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