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梁河县:一图一景 绘就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 16:22:13  来源: 云南网-梁河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八】一图一景,绘就文明底色

  为营造浓厚的创文创卫氛围,德宏州梁河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民办实事,以画笔为“手术刀”,对县城老旧街道、灯箱、墙体等进行“微整形”,用小资金盘活大资源,以新形式引来众参与。一台台有温度的电箱,一面面会说话的墙,一幅幅鲜活的广告牌……这些极具巧思和智慧的小项目成为梁河县在创文创卫路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灯箱微创作,颜值巧提升。在创文创卫的大背景下,梁河县发起“画笔绘就美丽梁河”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在校学生、老师家长、社会人士、专业人员等纷纷响应拾笔作画,政府部门、个体企业等积极参与提供保障支持,画作上既有花鸟鱼虫,又有卡通动漫,既富民族韵味,又传文明新风,百花齐放,群英荟萃。在大家的倾情投入下,县城主干道上的100余个电箱、180个广告牌摇身一变,从原本的“灰头土脸”、锈迹斑斑一跃成为主干路上的“颜值担当”,氛围感与归属感瞬间拉满,以满分的参与感赢得了十足的回头率。

  旧巷新包装,艺术活改造。沿着农贸市场前行100米,侧身转入一条不起眼的居民小巷,两边墙壁上,绘满各种色彩斑斓的绘画。创意的画师们擅长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一根废旧的电线杆在画笔下被装扮成巨大的2B铅笔、一块最常见的告示牌成为握在手中的黑板擦……不仅有装饰性,还有趣味性。整面涂鸦墙延伸不到20米,视觉冲击的创意图案浓缩展现了“艺术点亮梦想”的主题,也成为让大家流连忘返的文艺打卡点,为创文创卫增添了独特注脚。

  彩虹铺小道,文明心连心。与大金塔隔岸相望,位于大盈江边的步道总面积约14367.04平方米,全长1.1千米,由红黄蓝三色喷涂而成,随着步道本身的蜿蜒曲折绵延到路的尽头,集实用性和观赏性于一身,既装点了城区环境,又提升了宜居品质,是活跃在朋友圈的“网红路”,也是当地居民徒步健身的必经之路。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美化道路环境,梁河县发动青少年幼儿群体,由文兴幼儿园组织小朋友们在家长老师的带领下在步道两旁种满樱花树,实现了诗意与美感的双提升。

  除了浓墨重彩的视觉体验,梁河县还从“声”上做文章,通过乡村小喇叭、典型好故事、方言说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创文创卫好声音,在“一唱一和”中提升创建分贝值;在“形”上下功夫,加快棚户区改造,建设南甸坊步行街、九保美食街、龙潭公园等;在“神”上立深意,投资500余万元修缮“傣族故宫”南甸宣抚司署以推进文物保护,建设阿昌族关璋新村以传承民族文化,打造印盒山田园风光以助力乡村蝶变,在“铸根立魂”中守护精神家园。

  迈步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县城的道路上,梁河县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多点发力,从“小切口”着眼,从“小角落”入手,以看得见的色彩、听得到的乡音、摸得着的细节、感受得到乡愁,实现了人居环境的干净整洁有序、街巷空间的优化美化亮化、文化底蕴的向善向上源远流长。既美化了“面子”,又充实了“里子”,声色俱佳,形神兼备,用实际行动按下了文明创建的“加速键”。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