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缅边境的村支书:保家 护村 卫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 16:22:2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原标题:【中缅边境的村支书】保家·护村·卫国

  在通往中缅边境瑞丽市户育乡班岭村内朵村民小组的道路上,疫情防控值守点灯火依旧通明。冷风阵阵凉意起,万籁俱寂月影无。别人早已在梦乡里畅游,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周应伟却目光如炬,手持强光手电筒坚守在值守点上,不敢放过任何的风吹草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在值守点的第几个夜晚。早已习惯与黑夜对话,与月盈月亏相伴,心底却始终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他:为祖国值好班站好岗,守好关护好卡,绝不让可疑情况在眼皮子底下发生、可疑人员从眼皮子底下溜走。

  看好家人

  “出门要戴好口罩。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也是保护好家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周应伟手提小喇叭,在村道上忙活起来。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村民出门戴好口罩。

  “疫情没那么严重吧?”信息闭塞的小山村,村民对疫情显得满不在乎,一开始大家都不愿意配合周应伟的工作,少数村民更是脾气暴躁、恶语相向。

  “我受点委屈倒没什么,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可马虎不得。”周应伟首先想到了自己的家人。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村民看。他监督家人外出必须戴好口罩。随后又把村里的7名党员召集在一起,要求大家以身作则,监督好各自的家人。

  慢慢地,戴口罩的村民越来越多,偶尔还有不戴口罩的,周应伟见到一次劝说一次,并递上口罩。现在,如果村里还有人不戴口罩,其他村民都会提醒,出门戴口罩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

  “要求村民做到的,我自己先做到。讲道理行不通的,我就用实际行动传递信号。”说服村民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引导村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带头参加核酸检测,通过言传身教,周应伟让一项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内朵村民小组得以落实。

  筑好防线

  “疫情防控得靠集体的力量,需要每一名村民站出来,成为一名哨兵,成为一名战士。”周应伟将全村19户村民全部发动起来,在村口设立值守点,每天3户进行24小时轮流,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询问,开展体温检测和排查登记,对外来走亲访友的进行劝返。

  值守点有人值守,村里有网格员巡逻。周应伟每天村里村口不停往返,掌握每家每户人员动态情况,督促做好村子的环境卫生,及时收集村情民意,对发现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偶尔吃泡面觉得味道好,但天天把泡面当饭吃可受不了,现在见到泡面就甩头。”周应伟说,最初值守点只有一顶帐篷,村民需要自己带着锅碗瓢盆和柴米油盐到值守点上,一边值守,一边生火做饭。来不及做饭的时候,就只能以泡面充饥,但全体村民一条心,值班值守没有人落下。

  今年8月14日23时30分,暴风雨突袭,帐篷被吹翻,周应伟带领值守人员迅速把文件、手电筒、警棍等重要物资进行转移。暴风雨过后,值守点一片狼藉,周应伟生起火,烤干了湿透的衣物,继续值守到天明。

  “村子有陌生人出现时,小孩子都会立即向父母报告。”周应伟坦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充分体现,大家共同努力,筑牢了村子的防线。

  守好国门

  “刚开始我只是认识到在为家乡守边,渐渐地我才意识到我是在为祖国守边。”周应伟值守的卡点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他也在时刻提醒自己,守好值守点就是守住了国门,守好了神圣国土。

  最让民兵勒排弄佩服的,是周应伟吃苦耐劳的精神。两个人一起值夜班,周应伟总会值守4时至8时的班,那个时候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也是不法分子伺机而动的时候。为了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周应伟会不时洗把冷水脸,在值守点上来回走动,实在想睡了就拧敲一下自己的大腿。“值完夜班他也不一定能休息,天亮以后村里的好多事情又等着他去操心。”勒排弄算了一下,疫情发生以来周应伟已经值守了200多个夜班。

  “我也想多陪陪爱人,陪陪孩子,可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就一天不能放松。没有国境线的安全哪来小家的安宁。”一年多来,周应伟在值守点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还多。

  天空下起了雨,又值完一个夜班。洗一把冷水脸,国境线上的巡逻队伍里,又出现了周应伟的身影。(明雄忠 董家俊)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