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陇川县勐约乡:“红色引领”强支部 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9:29:33  来源: 云南网-陇川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红色引领”强支部 惠民生

  学史力行,办好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勐约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组织动员全乡45个党支部、400余名党员扎实为民办实事。其中,营盘村门帕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近年来,党支部聚焦党建领航、产业富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协调服务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动作用,着力于“五个升级”破解制约群众致富的瓶颈,努力挖掘自身潜力,走出有自己农村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使全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把牢“主动权” 支部能力升级

  曾经的门帕小组,地理位置差、自然条件恶劣、村民散居深山、泥土路、茅草房、篱笆房等都是门帕小组的“形象名词”,为改变这一现状,党支部积极奔走反应困境、申报项目。

  终于在2013年,门帕小组迎来了机遇,乡党委政府组织开展扶贫易地搬迁工作,面对多次动员后,村民仍不愿搬离居住多年的地方,门帕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一切工作以村民谋福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基层党组织导向功能,引导大家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党员勒干带头成为搬迁第一人,随后排早么、杨从留、杨从山等全体党员纷纷响应,党支部再次开会研究解决方案,由党员带头挨家挨户逐个击破的方式开展入户动员,最终在党支部和党员们不厌其烦多轮次的“思想轰炸”下,全村所有人从深山搬到现在的门帕寨子,迈出走向好日子的第一步。

  锤炼“主力军” 党员作用升级

  村连村、户连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门帕党支部坚持党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门帕村民开启一条增收富裕的好路子。搬迁后,虽然自然条件好了,但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的收入依然低下。为破解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门帕党支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为发展目标,经四处“取经”、多方请教后决定在巩固传统甘蔗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兴蚕桑产业。

  面对群众的不支持、不敢试、不敢种,门帕党支部不气馁,党员带头种、带头养、带头教,涌现出了杨从山、杨从留等一批先进党员示范户,并及时组织村民召开会议进行宣传并邀请有意愿种植的村民到本村、邻村种植示范户处进行参观交流,增添群众种养信心,提供种养宝贵经验。种植过程中实行党员同志结对帮扶机制,针对高温季节小蚕发生脓病现象突出的情况,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走访调研,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分析调研报告和应对措施,邀请示范户参加支部会议分享养蚕经验,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桑地蚕棚。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为农户提高种养水平、应对各种蚕病提供了技术经验,同时为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畅通“主动脉” 产业发展升级

  群众富不富,全看党支部。门帕党支部严格按照“定一个好规划,找一条好路子,富一方群众,活一方经济”的“四一”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在上级党委的关心下,积极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公司+贫困户”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发展模式,成功创建600亩示范基地。门帕党支部采取大户流转土地的模式,鼓励村民成片种植、规模养殖,示范带动成效显著,实现了大部分村民增收致富的梦想,在党支部的带动下,2021年门帕小组119户共种植蚕桑713亩,收入150万元,成为全州第一个蚕桑年收入过百万的村寨。

  在继续发展蚕桑产业的基础上,门帕党支部积极发展集体经济,通过争取各方资金,创新思路,立足村情,积极向挂钩帮扶单位州移民开发局申请项目支持。经过多次研究和论证,终于争取了州移民开发局养牛产业专项扶持发展资金,在党支部的努力下,一举完成了发展思路谋划、土地流转、牛场建设、草场栽养等一系列“工程”,牛场建成后承包专人养殖。截至目前,牛场共养殖肉牛108头,村集体经济增加3万元。养牛产业持续壮大,门帕党支部又在积极引导村民加快发展庭院经济上做文章,通过引导村民在庭院内进行蚕桑养殖、生猪养殖、土鸡养殖,想方设法增加收入,千方百计谋发展路子。

  筑牢“主阵地” 环境生态升级

  门帕党支部意识到,仅仅抓好特色产业及集体经济还不够,还把村容村貌当作一项大事来抓,将建设文明新村的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推进。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并加强宣传力度和执行力度,将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提升日等严格纳入,召开村民大会通过后遵照执行。

  除此之外门帕党支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强乡村环境整治,道路修护、绿化养护。通过各方面的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得到了很大提高,村中已初步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创建氛围。

  营造“主旋律” 民风文化升级

  门帕党支部以“弘扬新风尚、建设和谐新农村”为主题已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精心开展“道德讲堂”“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树立典型,营造争典型,深化乡风文明,在全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守法,营造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民风文化。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坚持党建引领边疆治理创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全力筑牢边疆治理“红色长廊”。如今的门帕小组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文明和谐、邻里和睦、人民幸福。接下来,门帕党支部将跟随党的步伐继续前进,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宜居为导向,把乡村振兴真正融入门帕发展格局,走出组织振兴引领农村振兴的路子。(杨玲花)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