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陇川县王圣能:橄榄绿到藏青蓝的本色坚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9:29:00  来源: 云南网-陇川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王圣能: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的本色坚守

  大学毕业后,他穿上橄榄绿军装,戍边卫国,热血铸忠诚。现在,他换上藏青蓝警服,执法为民,丹心谱华章。从军装到警服,转变了身份,但军人本色和忠诚为民的情怀没变,他是章凤边境派出所民警王圣能。

  十年军警 他始终是红心向党的忠诚卫士

  王圣能从小就怀揣着一个绿军装的梦,看到身着笔挺军装的军人,他羡慕不已,并暗下决心,今后一定要努力成为一名军人。时间流逝,但梦想从未消失。2011年大学毕业前夕,王圣能获知武警部队吸收地方大学毕业生入伍,毅然决然放弃成为地方公务员的机会,报名参军。通过竞争考核、层层筛选王圣能如愿成为一名军人,进入到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服役。王圣能初心不改、初志不泯,严格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信仰坚定,勤学、踏实、肯干。积极地参与思想政治学习,筑牢思想基础;热情地投身军事训练,养成过硬作风;刻苦地钻研业务工作,提升综合素质。

  2019年1月,国家机构改革,武警边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转隶为人民警察编制。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尽管有遗憾,但经过了八年军营的浇铸,王圣能告诫自己,身份变了,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保家卫国、红心向党的忠诚不能变,踏上新征程,一样要做一个有信念、敢担当、有血性的铮铮硬汉。

  勤学苦练 他是以身作则的模范先锋

  不论是军人还是警察,王圣能始终把学习当作提高自己、做好工作的源动力。为了强化自身综合素质,他对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自购专业法律书籍,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强化自身法律素养,系统地掌握了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对执法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力求弄懂贯通。一时无法搞清楚的,他就认真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上,事后查阅书籍或向前辈、专家求教,直至问题彻底弄清楚才罢休。工作中他主动接办各类案件,不能主办他也找机会参与或了解案件侦办过程,熟悉不同案件的取证重点。同时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对自己办理过的案件进行复盘,不断地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使王圣能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纯熟深厚的岗位技能,成为单位办案骨干。

  章凤所新警执法实践基地成立以来,针对队内新警执法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王圣能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心得和日常执法办案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对新警遇到的疑难杂症有问必答,悉心指导。当新警遇到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较多,证据难以固定的案件,他主动面对面指导新警开展工作,使新警的法律知识和执法综合能力大幅提升。

  攻坚克难 他是惩恶扬善的办案能手

  转隶为人民警察后,王圣能先后参与办理“2019.12.18系列诈骗案”、“2020.3.31偷越国(边)境案”、“2021.4.27婚姻诈骗案”等社会影响大、涉案人数多的案件,工作得到驻地群众及党委政府的肯定。长期实践中,王圣能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办案中既能把握大方向,又能从细节中找到破案线索,精准出击。王圣能把每次审讯嫌疑人都看成是一场攻坚战,针对嫌疑人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审讯策略,让嫌疑人伏法认罪。2021年4月份,一群众报警称被他人以介绍媳妇为由骗取19万余元。王圣能协同战友经过缜密侦查,成功将嫌疑人佳某、玛某抓获归案。但佳某、玛某二人早已达成“攻守同盟”,审讯中避重就轻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给案件办理带来极大阻力。对此,王圣能反复研究嫌疑人的供述材料、活动轨迹、消费习惯,开展外围调查取证,找准突破点,最终突破嫌疑人心理防线,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二人的犯罪事实并供出其他嫌疑人,使得案件顺利侦破,为群众追回损失7万余元。参加工作以来,王圣能共参与办理各类刑事、行政案件700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30余人,主办的案件被各级评为百分案件50余起,优秀案件100余起,无不合格案件。

  面对亲人 他是忠孝两难的“远行人”

  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另一面,是对家人无尽的亏欠和愧疚。王圣能的父母都是云南罗平艰苦山区的朴素农民,常年的劳作严重透支了二老的身体,近年来生病住院的次数越来越多。每当得知父母身体抱恙甚至入院时,王圣能都为不能在父母跟前尽孝感到深深的自责。王圣能的妻子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自结婚以来,夫妻长期两地分居,两人的女儿降生后,妻子一边工作,一边操持家务、照顾小孩和双方的父母,以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家庭的重担,王圣能理解妻子的不易,却无能为力,一年有限的假期尚且要安排在妻子进修、生病的时候。虽然妻子偶尔会有些怨言,但还是用行动支持王圣能工作。王圣能常说:“人们说妇女半边天,但对我而言,妻子是我的整片天空,她默默地撑起了这个家,给我和家人以明亮、温暖,我亏欠她太多了。”工作忙碌,关心过问家人就少了,妻子常开玩笑说王圣能是个不合格的“网友”,几天也难得连一次视频。

   “心有初心信仰,行有使命担当,忠诚履职,不负韶华。”这是王圣能在工作日志里写下的一句话。在他心里岗位可以普通,工作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更不能落后,要对得起闪耀于胸前的党徽和头顶的警徽。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军到警,王圣能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干劲和心系群众的公仆意识,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坚守,用赤子之心诠释为民情怀,用一腔热血铸就忠诚警魂。(邹玲静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