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小菜园” 守边人的“绿色希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8日 18:29:2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发布

  原标题:“小菜园”,守边人的“绿色希望”

  “守边就是守家!”在盈江县弄璋镇有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分昼夜地守护着12公里的边境线,许下了“我的家我来守,请祖国放心”的铮铮誓言。“把前线当作家园,从阵地开垦菜地”,大家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保障后勤。如今,弄璋镇边境值守点上一个个“守边小菜园”应运而生,绿色蔬菜被搬上值守人的餐桌。

  “看呀,我们希望的种子长成了一片绿油油的菜地。”盈江县弄璋镇国防路1号卡点值守人员许红颖指着眼前的一片小菜园兴奋地说道。“这里进乡镇的路不好走,所以就种了些菜,养了鸡鸭鹅,基本能自给自足。”许红颖说,这是首批值守队员留下的阵地,他们当“宝贝”一样小心打理着。“从前面一批队员手中接过菜园,我们增种了苤蓝、白菜、茼蒿菜、蒜苗,一起值守的老丁一有时间就扎进菜园里。”在许红颖看来,这片“小菜园”更像是老丁的“情感寄托地”,他一直向往有一片自己的菜地,没想到守边中如愿了。

  深冬时节,盈江县弄璋镇38号界桩卡点雾气缭绕。值守点在山腰上,与缅甸山山相连,无天然屏障。傍晚时分来到值守点,刚下车便看到5人排成一列扛着红旗向我们走来,他们刚结束当天的第三次巡逻。巡逻结束后来不及休息,值守人员李晓勇直奔“小菜园”,拎起水管就给刚种下的菜苗浇水。初开垦的“小菜园”土壤贫瘠,李晓勇便从附近农户家拉来羊粪、牛粪等农家肥。“现在菜园里撒上了芫荽,香菜、葱、蒜等作料,每天都要去看看。”李晓勇一天天盼着它们生根、发芽、长大。

  李晓勇是本地民兵,“这里是我的家,我要守住它。”就是这个信念让他坚守边境线半年之久。“两个孩子由爱人照顾,上幼儿园的女儿总问爸爸为什么不回家,还挺想她们的。”李晓勇坦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干部,应该担起这份责任。值守点条件艰苦,进出不方便,李晓勇便和“战友”们一起养起了鸡鸭鹅。“过两天再弄些鸡苗来,自己养的肉质好,吃起来带劲。”李晓勇笑着说道。

  55岁的民兵岳麻兰在去年5月结束瑞丽市两个月的边境值守任务后,又来到弄璋镇国防路9号执勤点。如今,他和几名值守员日夜值守在中缅边线上,他年纪最长,当中还有年龄最小的00后。岳麻兰介绍,他们执勤点是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值守点。值守点的人出不去,大伙就自己理发,时间久了,今年48岁的岳春林因理得一手好头发,被大伙亲切地称为“Tony老师”。

  “空闲下来就编几只竹篮,劈一堆柴火。”岳麻兰说,晚上寒风瑟瑟,烧一堆篝火还挺暖和的。“守住边境线,才能守住家。”该卡点民兵都是本地人,大伙还腌了几串腊肉准备过年食用。

  凌晨时分,一弯半弦月挂在夜空。在中缅边境线大盈江下游,一个个相距仅几百米的值守点灯火通明,一堆堆篝火正默默窜着暗黄的火苗,在边境线一侧延伸。无所不能的“战士”们在基层“疫”线筑起了一道“血肉长城”,用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决心守好国门。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