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盈江农场:筑巢引凤以产促收 为乡村振兴蓄势发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8日 18:29:16  来源: 云南网-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盈江农场:筑巢引凤 以产促收 为乡村振兴蓄势发力

  踏着冬日的严寒,跟随着盈江县农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我们走进了位于盈江农场盈湘社区四队、五队的现代农业蔬菜基地,一进大棚立马有了夏天的感觉,不一会居然开始冒汗,只见大棚里翠绿鲜嫩的黄瓜挂满枝头,饱满得快要胀出水来,活泼的辣椒和胖胖的茄子,一个个左顾右盼,正等着人们采摘,让人看了食欲大增。

  40多岁的李树春是蔬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来。他们公司是一家由山东寿光菜农团体在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建立的集蔬菜生产、种苗生产、销售,农业新技术研发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2019年经盈江农场管委会引入盈江县进行现代农业蔬菜项目建设,目前有标准化蔬菜大棚303亩,蔬菜主要送往下关、成都、西安等地销售,2022年计划再扩种100亩左右,现已实现年产值5500万元,年利润2000万元。

  越冬蔬菜瓜果是高产高效产业,公司通过新技术研发及规范管理,黄瓜可达持续采摘近6个月,使产量大幅提高。越冬蔬果种植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了大批农村劳动力。目前蔬菜基地有长期工92人,临时工20人,长期工有基本工资、计件工资,一般每天可有120元左右收入,临时工工资按天结算,每天也有100多元收入,群众还可接触到农业新技术新方法,周边种植户也跟着发展起现代农业生产种植来。

  正在装箱的几位大姐七嘴八舌地跟我们说:“家里不忙了,洋芋也种下地了,10分钟路程就能到这里做工,还供伙食,工资也不错,钱赚了,家也能照顾”“我就是觉得好,把我闺蜜也叫来了”“还能跟公司技术员学点管理技术,以后不在这里做了还可以自己学着种点”大姐们边干活边聊天,轻松愉快的工作气氛下不知不觉已经装好了十多箱蔬菜。

  下一站,我们眼前的盈腾社区六队家家门前鲜花簇拥,家家院中草木繁多、干净整洁,群众精神饱满,让人感受到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生活气息,这里只要是没建盖房子的地方都是连片的石斛大棚,蔚为壮观。

  2012这里成立了盈江县云乐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石斛,2018年又注册成立了盈江县盈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种植几十亩石斛发展到现如今1171.74亩,2019年有7户群众也跟着公司一起种石斛达30多亩,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党员+职工户”的种植模式,即职工拿出一部分土地出租给合作社,留一部分自己种植,合作社在种植技术上指导职工,在销售上帮助职工,确保职工有稳定收益。

  盈腾社区六队支书刘友芳笑眯眯地跟我们聊起了他的经历,“以前盈腾社区六队的年轻人大多都到外地打工去了,剩下些老老小小,哪家有个什么事情,帮忙的年轻人几乎没有,村里没有生气与活力。近年来,盈江农场引进石斛种植企业后,开拓了我们的眼界,种植石斛收益可观,党员也带头种起来,现在三分之二的年轻人都回来并留得住了。”

  据了解,石斛种植基地的长期工有三十多人,每年工资可达五六万元左右,采摘剪鲜条时节短期工每天最少也是100多人,按小时结算工资,石斛产业已成为带动盈腾社区六队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下一步,将争取扩大种植规模,努力将盈腾社区六队打造成全州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现代石斛种植示范基地、休闲观光旅游石斛庄园。

  盈江农场以党建为推手,积极引进推广新兴产业,不仅打造现代农业蔬菜基地,石斛种植示范基地,还在盈腾二队打造了1008.75亩沃柑种植基地,真抓实干,让盈江农场及职工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