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盈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8日 18:29:09  来源: 云南网-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盈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乡风文明

  近年来,盈江县通过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中心打造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丰富群众文化的活动阵地、滋养移风易俗的文明沃土。

 

  五用五化”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8+N”实践内容,紧贴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采取民族“五用五化”形式,用群众便于理解的语言,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等相结合,用心用情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和科普宣传教育,让“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扶贫先扶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观点、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集中宣传80余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00余场次。

  “点面结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平台建设

  整合城乡文化服务资源、用好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阵地设施,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传平台,履行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把中心建设有机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既抓“点上谋划”又抓“面上深化”,切实调动各种资源力量,把中心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目前,建成1个中心,12个分中心,16个乡镇(农场)实践所,108个村级实践站建设,组建县、乡、村志愿服务队伍247支,志愿者2.7万余名。

  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城乡文明新风

  持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宣传等集中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成风化俗;继续发挥好“文明家庭”“德宏好人”等先进示范引领作用,让模范人物带动群众,让群众学好人、做好事;精心设计实施“我和我的祖国”等群众性主题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

  2020年冯祖国获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康洪宝获“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2021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昔马镇“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入围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康洪宝入围“最美志愿者”评选。2021年云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侨乡“红袖标”—昔马镇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项目获入围奖。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