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千亩蓝莓,种出德宏乡村振兴的“蓝色”希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8:51:0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州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千亩蓝莓,种出德宏乡村振兴的“蓝色”希望

  近年来,美国卓莓、联想佳沃海升集团、浙江蓝美公司等国内外优质浆果企业纷纷落地云南,开启“扎堆”模式。这也使得云南省蓝莓种植面积达10.12万亩,产量3.5万吨,分别占全国蓝莓的9.5%和17.5%,产出效益明显高于其他省份。究其原因,一方面,云南地处低纬高原,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适宜蓝莓生长。另一方面,云南独特的立体型气候,可让蓝莓实现全年不间断上市,特别是在春节上市,让云南蓝莓具有更高的市场价格和更强的竞争力。

  近日,记者来到德宏州芒市,试图解读浆果产业扎根云南,给当地带来的改变。

  眼下,云南省德宏州芒市遮放镇和西山乡之间的1600亩蓝莓陆续成熟。杏焕蓝莓基地的大棚里,一株株蓝莓整整齐齐地培植在盆中,一字排开,难望到头。

  往年,这一地区主要种植香蕉,由于能吸纳的劳动力有限,村民除了土地流转的收入外,农闲时节主要外出务工。2020年,现代化蓝莓无土栽培种植项目落地于此,既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又减少了长期单一种植香蕉带来的土壤破坏。“和云南其他州市相比,德宏冬季气温高,都不用建设全封闭大棚,蓝莓就能快速生长。”杏焕蓝莓基地主管何端午说,德宏水源丰富和土地面积广的特点,德宏成为佳沃集团现代化蓝莓种植项目落地云南的第三个州市。

  “起初,部分村民并不同意流转土地,因为他们觉得30年的租期太长。”遮放镇副镇长赖岩闷说,当时为了说服村民,镇上一次次和老乡们算起了经济账:农户每亩农田租金是2700元,高于以往,而且,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可优先成为基地务工人员,日平均工资能达150元,每年6个月的用工期会有近3万元的收入,如果每户两人务工,能有近6万的收入。重要的是,不用出远门,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解决好征地问题后,2020年4月24日,德宏与佳沃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同日开工建设,两期项目建设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亩,总投资15亿元。

  “今年建成的1600亩基地,平均亩产预计能有1吨,年产值能达1.6亿元。”何端午说,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达到210多户。随着蓝莓的日渐成熟,日常管理用工量每天约80人,采摘高峰期则达到800人,按日均工资150元计算,整个产季能为当地农户带来超过1000万的收入。既大大消化了本地剩余劳动力,又让村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致富。

  何端午说:“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种植规模达到8000亩以上时,我们将会把品种研发和产品深加工产业落地德宏,推动蓝莓产业链完善壮大,届时,劳动力吸纳能力还会辐射到周边乡镇。”

  现代化的方法,既提高了蓝莓的品质,又保证了蓝莓生长的生态化。佳沃集团自主研发的蓝莓品种,果径能达到18毫米以上,保证了蓝莓的高品质;在蓝莓树间种植烟草、放置杀虫灯和粘虫板,物理驱虫法减少了病虫害和农药的使用,保证了种植蓝莓的生态化。

  “温室基质盆栽,对土壤环境基本无害。”何端午指着蓝莓树下的基质盆说,通过盆下微量滤水检测,可精准判断植株所需水肥量,根据不同植株所需,给每一株蓝莓树定制“营养餐”,再通过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技术将肥水精准给到每一株树,因而,不会因肥水流失造成水土破坏,这也给农田复耕复垦创造了条件。

  赖岩闷说:“以前,这1600亩地都是种植香蕉的一般农用地,对土壤破坏严重,现在用作现代化的蓝莓种植,既提升了村民收入水平,又保护好了生态。无疑,这是一条适合本地农业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蓝莓成了本地乡村振兴的希望之果。”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