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探访界河旁的警务室:丈量平安的脚步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8:46:16  来源: 云南网-德宏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探访界河旁的警务室:丈量平安的脚步不停歇

  当爆竹声不绝于耳,渲染着节日的喜庆;当人们启动“春节放假模式”,享受阖家欢乐时,有这么一群戍边人,在岗位、在坚守、在执勤,春节不打烊,昼夜巡边境。

  洪崩河,是云南省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边境的一条界河。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允边境派出所洪崩河抵边警务室就位于这条界河的37号界桩旁,掩映在原始森林中,这里海拔仅280米,常年高温闷热。

  这里四季不分,被誉为“中国犀鸟谷”,戍边民警戏称道:警务室一年只有两天,雨天和晴天。

  来到洪崩河街子,一栋三层楼的警务室是整条街子最醒目的建筑,楼顶的警徽十分耀眼,由于这里是抵边严管区,原本热闹的街道变得十分平静,守边人比群众还多。尽管如此,芒允边境派出所7名警力驻守在这里,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为打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两场战役”,警务室的任务并不轻。

  600多天,警务室的移民管理警察坚持守边、巡线、管面,及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每天忙碌的身影让群众倍感温暖。尽管边境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硬核”,戍边条件越来越好,但对他们来说,丝毫不敢松懈。

  沟壑纵横,道路崎岖,坡陡弯急,荆棘密布,野兽毒虫……24.7公里的边境线,警务室民辅警每天采取摩托化和步行的方式,白天步巡、夜间车巡,时刻面临着各种突发情况,考验着民警的身体和意志。

  1月26日,腊月二十四,俗称小年。凌晨1点,警务室驻勤的4名民辅警开始夜间巡逻。四周万籁俱寂,伸手不见五指,只听得见动物叫声,摩托车的引擎声打破山谷的宁静,闪烁的警灯成了深夜群众最放心的“光”。

  “大家都提起精神,互相照应,注意安全。”“95后”民警蒋修亮带领大家检查完执勤装备后,沿着边境线巡逻踏查,对边境地区重要路段、山口、涵洞等进行细致查看,并认真检查记录。巡逻路上无人烟,大家随身携带着自热小火锅,饿了到路边找点泉水,就可以吃上爽口的夜宵。早上6点过后,天空微微泛白,确保无可疑情况,民辅警才安心回到警务室休息。

  “不能陪父母好好过一次春节,有遗憾、有愧疚,但是责任更大,我只能用心去弥补、去感恩!”一口浓重的江西口音,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蒋修亮今年就在警务室过春节。

  “群众过节,警察过关。所里大部分民警回不了家,陪不了父母妻儿吃年夜饭,大家铆在边境线上!”芒允边境派出所所长黄秋云介绍,虽然打击惩处十分严厉,但不乏跨境犯罪分子铤而走险,面对这样的情况,全天候巡逻显得十分重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防范、震慑,让群众过一个平安年!

  每年春节前的这个月,是洪崩河两岸气候最舒服的时候,雨水少,气温刚刚好。冬季夜晚微凉,蚊虫却并不少。说罢,辅警金麻干撸起裤腿,指着大腿上的7个“黑色印记”说,看,这是这一个月巡逻时蚂蟥、蚊虫、树枝留下的“军功章”。

  巡逻路上,谷深、坡陡、弯急、塌方,民警要时刻打起百分百精神,摩托车去不了的悬崖峭壁,警务室的值班民警也没闲着,每天坚持视频巡查……

  “附近的石梯寨子就是我的家,我要守住这段边境,让父老乡亲过好年。”辅警李糯相说,他的父亲患病在床,母亲在家照顾,尽管离家的距离并不远,除非有急事,不然平时很少回家。

  石梯是一个景颇族、傈僳族聚居的抵边村寨,位于离警务室10公里的山顶,白天,民警进村开展“人人见面、户户敲门”行动,入户走访服务,村寨治安巡逻,常态开展防诈骗、反偷渡、禁毒法、防疫情、爱鸟护鸟等法治宣传。

  辅警金麻干通晓景颇、傈僳族等民族语言,遇到听不懂汉语的群众,他就用少数民族语言交流,让群众都听得懂。金麻干的脸庞和手臂都晒得黝黑,但他一点也不在意,由于守边抗疫的战斗不止,原本答应妻子补拍婚纱照的计划,现在无限期推延了。

  站在风景秀丽的石梯山巅,望着漫长的边境线,戍边民警心里都明白:只有守住了防线才能守护自己的亲人。万家团圆的背后,他们坚守的身影常在,丈量平安的脚步不停歇。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