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瑞丽市税务局团支部:边境线上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8:01:38  来源: 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云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瑞丽市税务局团支部:边境线上的青春力量

  瑞丽市税务局团支部是中缅边境的一支年轻队伍。多年来,这支队伍坚持党建带团建,扬士气展风采,苦练本领作贡献,为服务边疆建设、保家卫国发挥了青年的生机活力,让青春在祖国边境焕发绚丽光彩。

  优形象、塑品牌,奏响青春活力乐章

  为全面发挥青年干部的创新力和凝聚力,瑞丽税务打造了60名青年党员和团员为主的“边税小青”青年团队品牌,建设了集多媒体、舞台、图书室为一体的“边税小青之家”,打造了“便民春风观察室”“国门先锋行”“春风三点半”“喜马拉雅党建有声图书馆”4个亮点工程。

  小青们自行设计了团队LOGO“初心树”——寓意红心下茁壮成长,以多媒体形式打造了展示青年干部奋进风采的“小青剧场”。他们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在银井边防小学设立青少年税法学堂;与瑞丽市团委开展联建,承办瑞丽市“用爱点亮微小心愿”助学活动;定期开展主题活动、联欢晚会、摄影会、绘画会、书法会、读书会等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奏响青春活力乐章。

  与此同时,青年们在业务攻坚、探索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志愿服务、抗击疫情、队伍激活方面不断发挥青春力量,成为各项工作的中流砥柱。“边税小青”在地方的示范力量不断扩大,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蓝——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云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今年1月,瑞丽税务“边税小青之家”挂牌“大榕树青年之家”,“边税小青”成为德宏州响亮的团支部品牌之一。团支部先后获评“德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瑞丽市“青年文明号”,支部团员先后获得“全国第二届纳服新视界新媒体作品竞赛三等奖”“云南省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20多项荣誉。

  上团课、学党史,赓续青春红色力量

  按照“党建带团建”的统一部署,团支部突出团组织服务功能,扎实做好团组织换届,认真做好团员发展和推优入党工作。

  他们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团支部按月组织团课学习,还与团委等多部门成立青年学习联盟,通过“学习兴税”“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打造了学习教育“指尖频道”,通过微信每日答题、定期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巩固学习成果。与瑞丽市团委、妇联等部门及社区、企业、团体的青年组织共同开展学习活动,打造瑞丽“青年学习联盟”阵地,先后开展了“学四史 明税志”“学党史 忆抗战”“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奋斗精神”等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10余次,不断掀起瑞丽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团支部与共青团瑞丽市委携手13家党政机关和企业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同心筑梦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活动,牵头组织了社区大党委开展“铭记红色历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丰富的联建活动串联起党史学习教育“矩阵”。

  为了强化阵地建设,瑞丽税务在办公区建设了“党史税史文化长廊”,团支部成员担任解说员。该长廊生动地展现了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以及税收发展史,成为瑞丽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之一。

  小青年、大情怀,疫情防控勇担先锋

  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瑞丽市税务局团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青年抗疫突击队”,自主自愿扛起抗疫职责。

  他们是“党员中心户”和“党员责任区”中的排头兵,助力瑞丽税务摸索出“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各级网格责任+以服务为优先+加强群众自治”的网格管理模式,成立了“红色抗疫联盟”,带动居民党员、团员和群众集聚抗疫合力。在他们的建议下,瑞丽市税务局在网格责任区设立“入驻式网格服务管理站”,将为民服务办公桌搬进了网格责任区华丰市场。从那以后,那间小小的服务站就成了青年干部的“第二办公室”。在这里,青年干部们为群众解答问题、辅导表格填写,与居民开展了“院坝恳谈会”等一场场谈心活动,自掏腰包购买月饼送到困难群众手上……

  据统计,他们共参与了150余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人数近28万人次,发放了8万余份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接受了4万余次的政策咨询,封控管理期间为居民配送物资28000余份,创建了“瑞丰社区+瑞丽市税务局”强化基层治理工作示范点。网格服务经验被州委主要领导批示表扬,被CCTV《新闻直播间》、新华社、人民网、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练本领、强服务,助力边疆发展建设

  青年团队怀抱建设边疆的情怀,立足税收职能和服务边疆经济发展建设大局,在本职工作中苦练本领,成立了助力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发展青年骨干团队。

  他们打造了“有事找大厅”服务品牌,不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充分落实绿色通道、限时办结、预约服务、中缅双语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不断改善服务设施,拓展服务功能,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他们成立线上服务团队,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减税降费“红利”。他们积极探索,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材料10余篇上报瑞丽市委、市政府,以税资政,助力决策。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瑞丽市税务局团支部志存高远,他们将脚踏实地、坚定信心,继续在建设祖国西南边陲、守护国门的使命征程中贡献税务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