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陇川县:抗疫之路尽显“银发”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21:34:00  来源: 云南网-陇川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陇川:抗疫之路尽显“银发”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漫长的抗疫路上,有这样一群“银发”战士,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发挥优势专长,逆行“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场”,他们和所有干部群众一起共进退、互相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为战胜疫情贡献“银发”力量。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防疫一线。在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号召下,一批批“银发”先锋主动请缨,协助网格单位、乡镇、社区做好网格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84岁的高龄退休老教师李方是一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毅然加入志愿服务队,不畏严寒酷暑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章凤镇老街子社区环北小区的卡点认真值班值守,仔细查验来往居民的健康码、行程码,用一名老党员的党性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陇川县第二小学党员退休教师杨会兰秉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理念,积极助力核酸检测工作。每次全员核酸采样时,她总是早到,按照规定换好防护服后开始主动搬桌椅板凳布置场地,接着维护秩序、指导扫码、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担心有住户睡过头,她就自主在小区里走上几圈,走两步喊一嗓子“做核酸喽”。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自开展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以来,全县老党员、老干部、老年人纷纷带头响应接种新冠疫苗号召,主动撸起袖子,为防疫贡献一“臂”之力。全县7位离休干部在得知可以报名接种新冠疫苗后,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打电话到所在社区询问具体情况,报名参加接种。92岁的离休干部郭华金表示,作为一名具有72年党龄的老党员希望通过此举,带动更多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陇川县城子镇磨水老寨村的百岁老人杨金秀在家人陪同下主动到村卫生室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医护人员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细致的身体检查,确认老人身体各方面指标正常后,为她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他们争先进、做表率的做法展示了特殊时期老党员、老干部、老年人挺身而出的精神风貌,极大地激励了年轻党员和普通群众,让大家感受到了党旗、党徽赋予的蓬勃红色力量和“银发”力量。

  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为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全县2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纷纷组织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戴上口罩和袖标,手持扩音喇叭,走上街头、菜市场、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醒群众做好防护。同时,帮助身边老同志调整心态、减轻焦虑,不信谣不传谣,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县老年大学学员充分发挥特长专长,执好“文艺”之笔,把对抗疫一线战士们的关心和祝福化作催人奋进的文艺作品,通过书法、绘画、诗歌等形式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书写抗疫“信心”答卷。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疫情期间,广大老党员、老干部用奉献关注群众呼声,尽己所能采取各种方式为群众排忧解困化难题,在战“疫”中彰显爱的力量。陇川县第一中的退休教师蔺以先,把对国家的热爱,化为对邻里的关心,化作对社区的奉献。疫情发生后注重收集民情民意,聚焦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帮助居民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当网格片区遇到困难问题时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协调处理;陇把镇户岛村老党员熊麻干夫妇得知全镇学校采取了封闭式管理,学生吃住都在学校这一情况后,他们开上三轮车把800多斤自家种植的南瓜、生姜、金橘、火龙果等蔬菜免费赠送给学校,献出自己的爱心,用鲜艳的“党旗红”擦亮人生的金秋底色。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县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在防控大局中当先锋、作表率、献余热,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任疫情一波波反复,也击不退他们的热情与勇气,用实际行动书写“银发”担当。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