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陇川“四个结合”开展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1:48:46  来源: 文明陇川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新时代文明实践】陇川“四个结合”开展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2年度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期间,陇川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条主线,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多个部门联合,结合实践、结合中心、结合时代、结合育新人开展系列活动,着力凝聚生态文明共识,形成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在全社会营造起学习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良好氛围。

  一是结合实践开展理论宣讲,让宣传灌输起来。陇川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书记开讲啦、微宣讲、砥砺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等活动,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扩大宣传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将两山理论与陇川各地的生动实践相结合,生动论述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陇川案例,全面阐释、详细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挖掘推出了户撒保平彩色水稻、勐约营盘泊心湾、陇把龙安美丽乡村等典型示范点,用鲜活的案例教育人,用实际的效果感人,营造全县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热烈氛围,让群众更好地感受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二是结合中心开展志愿服务,让主题活动起来。当前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依然是中心工作,陇川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净化社会风气,引导广大居民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开展了以践行文明旅游 乐享美丽陇川为主题的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宣传讲解环保、卫生知识为主,通过赠送印有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环保宣传语的环保袋及扫码关注文明陇川公众号和发放文明宣传册的方式开展科普宣传。共发放环保袋500余个,文明宣传册450多份,受教育人次800余人。

  三是结合时代开展线上答题,让科普工作广起来。在当今的信息时代,随着群众上网,宣传方式也要随之向网络转移。陇川社科联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有奖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的方式,使参与者进一步了解环保的重要意义,更多地掌握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环保知识,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进而影响与带动全社会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奖答题知识覆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全县3500余人参与。

  四是结合育新人开展主题班会,让健康心理起来。陇川在全县9个乡镇32所中小学开展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紧紧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治理修复、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进行了科普,通过观看生态文明教育视频,教师讲解,学生讨论与分享,主题手抄报,绘画及征文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生学习活动,把生态文明知识融入到日常教育活动中,培养孩子从小树立尊重自然、热爱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师生人文素质和文明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加强了全县师生对维护美好生态环境的认识和责任感。

  接下来,陇川县将继续牢牢把握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个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城乡公众,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的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社科普及活动,加大社会科学在全社会的传播力度,使社会各界更加积极关注和参与社科普及,促进公众人文素质和全社会文明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秀美陇川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助力陇川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