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瑞丽织密养老诈骗“防护网”守好“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6:46:00  来源: 云南网-瑞丽党建

原标题:瑞丽织密养老诈骗“防护网”守好老干部的“钱袋子”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离退休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鼓励举报养老诈骗乱象和问题线索,坚决铲除养老违法犯罪滋生土壤,营造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良好社会环境。连日来,中共瑞丽市委老干部局联合中共瑞丽市委政法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全市离退休干部防范养老诈骗“五个一”宣传工作。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见实效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和取得成效,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准策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内容,通过发挥网格管理优势、借助基层组织力量等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营造了全民反诈骗的浓厚氛围。

线上平台传知识

走“新”更走“心”

针对养老领域最新热点问题,市中傣医院组织离退休干部,使用视频会议APP集中开展“中傣医院离退休老干部防范养老诈骗”线上宣传会,结合典型案例,详细讲解常见诈骗伎俩和防范手段,同时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向家人、其他离退休干部及群众做好宣传。

姐告工管委、市总工会、市第二幼儿园、瑞丽公路分局等单位依托离退休干部微信群和单位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广大离退休干部发布常见养老诈骗方式、手法、宣传手册及举报诈骗线索等内容,提醒离退休干部要认真阅读,切勿贪图小便宜,更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等信息。

线下多举措促宣

走“识”更走“实”

市财政局、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红十字协会、市侨联、畹町农场等单位积极组织召开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会议、专题知识讲座,并结合相关案例向离退休干部展示诈骗犯狡猾多变的诈骗手段,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提醒老年人公检法部门不会只通过电话、视频方式办案,不会索要当事人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凡是“00”或“+”开头、显示境外的电话号码,对方自称防疫工作人员、国家公务人员或客服的,均是诈骗,切勿上当。

市财政局、市医院、畹町农场等单位,借助LED电子屏持续滚动播放“整治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标语。

入户宣传面对面

走“身”更走“深”

市检察院利用组建的专业普法宣传队到公园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免疫力”。

市妇联以全市开展的“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组织老干分管领导和老干专员、本单位部分退休老干部参加活动,向过往老年群众讲解常见养老诈骗方式和手法,并发放宣传资料。

勐秀乡组建了一支由乡党政办、乡综治办、乡政务服务中心、各村委会、部分老干部组成的宣传队,在瑞丽市2022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现场、勐秀乡赶集天现场进行线下宣传,为退休老干部和乡内老年人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和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通告等资料。

市委老干部局、市工商联、市中傣医院、市老年大学、市老干活动中心等,以网格片区为单位,深入所辖老干部家、社区网格的老人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标语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形式,以送教上门的服务方式,对家庭中的老年人、亲属进行全面宣传,做到家喻户晓。送教员们用最热情的态度和最通俗易懂的语言,零距离向离退休干部、家属和社区网格老人、居民介绍宣传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防诈常识以及反诈措施。

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和反诈防骗能力,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瑞丽市共开展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40余场次,滚动播放LED宣传标语9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