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筑牢安全“防护墙” 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德宏州全力做好工伤预防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4:14: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筑牢安全“防护墙” 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德宏州全力做好工伤预防工作侧记

“短短几个月时间,我们不仅排查了安全隐患,还提高了职工的工伤预防能力,企业内部安全管理水平也大幅提升。”德宏州一家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2022年12月,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强化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工作,提高企业和劳动者的安全健康意识,全力推进工伤预防提质增效,筑牢安全“防护墙”。

精准治理突出智能化

“工伤保险为意外‘兜底’,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由企业全额依法缴纳。请您积极参加工伤保险,保障您的合法权益。”“工伤预防是工伤保险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工伤预防,参加工伤保险,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连日来,众多企业负责人都收到了工伤预防、工伤保险的相关短信。

为大力提升工伤保险参保率,州人社局运用大数据系统识别应参保未参保企业,向企业职工投放工伤保险参保提示短信,宣传工伤保险和工伤预防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提醒企业依法积极缴纳工伤保险,进一步强化兜底保障意识,守护生命安康。

近年来,我州将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深化数据应用,提升“数治”能力,促进各部门数据互通共享,为各行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州人社局等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和部门特长,将企业基本信息、参保信息、工伤信息、职业病信息等数据整合,建立全州工伤预防大数据系统,为工伤预防工作靶向施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今年,我们就利用这个工伤预防大数据系统,精准定位了7家工伤预防重点企业、8家次重点企业作为本年度重点治理对象,组织工伤预防专家走进企业,免费为企业‘做体检’‘开处方’‘送疗法’,通过开展调研、培训、宣传为一体的专业化治理模式,促进企业安全稳健经营发展。”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调研培训突出精准化

“配电箱裸露带电部位、电线穿孔处无防护,极易造成触电伤害,危及职工生命安全……”在云南鸿巍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伤预防调研现场,专家向企业负责人一一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

州人社局组织工伤预防专家检查组,深入企业重点工作区域进行逐一检查、逐一“问诊”。围绕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管理机制的缺失缺陷、现场不良的作业环境、企业应急管理体系等内容,现场排查企业工伤隐患,进行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每发现一处工伤隐患,检查组成员就拍照记录并将调研结果归类整理形成工伤隐患报告递交企业,同时提供整改意见。

“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我们照单全收,立即整改落实,同时将时刻保持警惕、对安全工作绝不掉以轻心。”德宏明佳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态度坚决地说。

前期梳理盲点、疏通堵点,后期专项培训稳落实。在总结前期企业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州人社局还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专家对企业职工开展专项培训和指导,以“一企一策”为纲,针对性开展“一企一课”精准培训,培训课后对参训人员进行集中考核,切实将培训效能落到实处,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

危化培训突出专业化

“哪些情况下可以认定为工伤,在生产中如何避免发生工伤?”在危险化学品工伤预防培训课上,专家运用影像视频、典型案例等进行生动授课,学员全神贯注听讲,并认真记笔记。

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员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能力提升培训是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工作的重要内容。

2022年12月,州人社局、州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全州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为期两天的专项培训,推动落实企业工伤预防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与健康。

通过全面开展工伤预防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工伤保险政策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降低了用人单位和职工发生工伤的风险,有力推动了企业和职工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

“工伤预防是暖人心、利企业、惠民生、促和谐的民生重点工程。”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稳步推进工伤预防项目实施,推进精准培训、回访落实、扩面宣传等工作,推动实现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为全州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发展奠定安全基石。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