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瑞丽海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1:46:00  来源: 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又是一年春好时——瑞丽海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关快速验放。(瑞丽海关供图)

去年以来,瑞丽海关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细化落实“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的要求和“12个必”重点工作的部署,深入践行“求实、扎实、朴实”的海关文化,转作风提效能。2022年,瑞丽口岸进出口贸易额6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监管进出口货运量1320万吨,同比增加3.2%,为全州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因地制宜

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瑞丽海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昆明海关“十四条措施”,结合瑞丽实际,主动作为,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完成瑞丽市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两场合一”升级改造工程,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广泛宣传解读跨境电商相关政策,大力支持指导企业开拓新业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市场调研,在姐告口岸暂未恢复通关的情况下,采用“一口岸多通道”创新举措,实现云南省首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在瑞丽报关出口,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总额达9.5亿元。开通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采取“到场监管+电子视频监控”相结合的措施,做到口岸快速验放和严格监管相统一,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全力保障境外甘蔗通关进境。共监管验放甘蔗7.99万吨,价值3590万元。利用远程电子监管和定期核查的方式,对中缅输油气管道入境首站瑞丽输油气站实施全过程监控,确保相关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全年共监管进口原油1011.43万吨,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履职尽责

各项工作稳中有升

瑞丽海关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维护国门安全。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口岸危险品综合治理”百日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及时消除隐患问题。全面实施口岸动植物疫情风险监测,制发《瑞丽海关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方案》,严防外来物种入侵,年内完成2次入境货物查验场所及口岸周边区域的外来物种入侵监测普查工作。不断加强综合治税和稽核查工作,共审价补税228宗,补征税款505.7万元。办结稽查作业6起,查发率100%;开展管理类核查作业12起、风险类核查作业4起,核查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100%。持续保持打私高压态势。以“国门利剑2022”联合专项行动为主线,开展好“绿滇2022”等各类专项行动,始终保持走私严打态势,严厉打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涉税商品、“洋垃圾”等走私入境,1个集体、3名个人获得瑞丽市打击走私专项行动表彰。加强涉案财物处置工作,持续推进库存两年以上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工作,实现危化品库存、固体废物库存清零。多方协调移交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67项,解决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长期难于处理的问题。处置涉案财物330项,处置总收入1871.03万元。全面做好办公综合、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和内控等工作。按照“一退双校”的要求,持续提升公文质效,复核、制发文件700余份;认真落实24小时在岗应急值班工作,编报值班信息27期;办结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24起,云南省信访系统转办件5件,政务公开申请1件。政务信息被海关总署办公厅采用3条,昆明海关68条,在《中央经济信息联播》《海关发布》《中国国门时报》《金钥匙杂志》等各类媒体刊登稿件230篇。

慎终如始

疫情防控卓有成效

疫情期间,瑞丽海关始终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方针,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根据疫情形势实行关党委带班值班制度,由关党委书记带头、各党委委员AB角带班,组建强有力的领导构架,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态势,结合最新要求,及时修订印发《瑞丽海关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做到有研判、有措施、有预案,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应对,队伍不乱、人心不散、执行到位。研究制订“一口岸一方案”,按照“作业必须规范,防护必须到位”的要求,严格卫生检疫专班闭环管理。共检疫查验进出境人员11494人次,其中入境人员571人次、出境人员10923人次。

此外,瑞丽海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聘用人员按照“从严就高”原则,严格遵守地方网格管理和海关内部防控规定,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差出行管理,对办公场所、门卫室、家属区等公共区域进行每天两次消杀,针对封控管理人员实施“一对一管家”服务,以严格而有温度的管理凝聚起共克时艰、万众一心的抗疫力量。

持之以恒

队伍建设凝心铸魂

瑞丽海关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力推行支部联学共建机制,形成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党建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6个支部建成昆明海关“四强”支部,1个支部被评为“全国海关基层党建示范品牌”,2个支部分别被授予“昆明海关基层党建示范品牌”和“昆明海关基层党建培育品牌”,6个支部获评“云南模范机关流动红旗”,9名党员获评“云南模范机关之星”。以党建带团建,1个科室获评“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关笛”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获评云南省“五个一批”先进典型。瑞丽海关获评瑞丽市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瑞丽海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肃纪清源”主题活动,多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严防严禁酒驾醉驾。深入开展“海关重点项目和财物管理以权谋私”专项整治,坚持执法领域和非执法领域廉政风险两手抓、同步防,细化4个阶段15项重点任务,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发放调查问卷收集风险、漏洞和意见建议,主要负责人与各科室、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聘请相关部门、行政相对人为特邀监督员,畅通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以“求实、扎实、朴实”的准军事化纪律作风坚决反对“四风”,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要求、坚决杜绝参与工作对象的宴请;严格公务用车管理,规范领导干部办公室和住房使用。组织全关开展内务规范专项活动,分别开展了10余次岗位练兵和队列训练,党委书记上台讲授廉政党课,通过“云参观”的方式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记者 陈子鸥 通讯员 金戈 何其刚)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