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丙午街赶集,品味芒市的绝佳方式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16:11:08  来源: 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丙午街赶集,品味芒市的绝佳方式

烟火气浓郁的丙午街。

手工藤编。

各族群众同赶丙午街。

丙午街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集市,作为烟火气的代名词,除了本身具有的多元性,秩序性与流动性让它更是一种文化传播的场域,引人入胜。

地处西南边陲的德宏州芒市丙午街,每五天一次的集市,汇集了来自周边村寨的少数民族。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傈僳族(以傣族、景颇族为主)将丰富多样的山野食材、服饰布料、农耕工具带到集市上交易。物产、风俗与人文,在这里定期上演,为每五天一次的赶集日注入了可持续的生命力。它是既定的仪式,也为驻足的旅行者提供了生生不息的灵感源泉。

每五天仅有一次的集市,让这一天充满了期待和新奇。摊主们为了这一天,起早采集食材以确保其新鲜。也有人专程赶来,只为了要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稀豆粉饵丝。丙午集市,就像一本凝聚了少数民族智慧的百科全书,来自不同民族的语言与服饰、手工艺、特产、草木鲜花、虫鱼家禽倾数奉上。

前来赶集的人们三三两两穿行而过;穿着艳丽且服饰统一的妇女们,在布料摊前挑选下一次集体出行时要准备的服饰;一大早就有烧烤摊飘来阵阵香气;好奇的旅行者用镜头记录下烟火气。有秩序的集市美感在农夫的吆喝声中勾勒出市井生活的真实写照……

手工藤编箩筐、背篓、凉席、鱼篓、簸箕、提篮、蒲扇、舂桶,汇聚了当地人的手工技艺。往往在最纯朴的现实场景里藏着古老的民间智慧,稍加留意你会发现那些被收录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宝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傣族文身习俗,傣族竹编工艺,景颇族服饰制作技艺,傣族“喃咪”“酸笋”“青苔”“猫耳朵”“泼水粑粑”系列菜品制作技艺,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德宏因海拔、土壤、气候等独特的地理优势,孕育了当地漫天遍野的食材。当地各族群众将山野间最新鲜的野菜、瓜果采集到早市上,从街头到街尾有序排列开来,似乎让人嗅到了从泥土中吐露的芬芳,而这些便是这片土地留给人们最丰厚的馈赠。食物,讲究地道、时令与新鲜。在丙午街的集市上,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食材,被当地人用不同的烹饪手法制作出可口的美食,比如较常见的烤、舂、包烧、凉拌等方式。

糯米经过深加工,不仅成为可口的菠萝饭、竹筒饭,还“变”成独具特色的泼水粑粑,它是傣家节日的佳品。

在菜市场周边的店铺里,你还可以买到来自泰国、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特色零食,如泰国榴梿糖、越南菠萝蜜干、缅甸酸角片,还有很具年代感的化妆品、洗护用品。

到芒市丙午街赶集,是深度游的绝佳方式,抽空来体验一次吧。

记者 董绿叶 杨晓玲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