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不违农时,芒市遮放数万亩水稻插秧忙!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4:51:00  来源: 微美芒市

原标题:不违农时,芒市遮放数万亩水稻插秧忙!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玉米’又插田”。随着气温的回升,农历四月的遮放,刚刚收获完玉米,又迎来了插秧的季节,农民翻耕土地、拔秧、插秧,期待新的一年获得好收成。

走在田间的道路上,清沟、翻耕、引水、蓄水、运秧、拉线、插秧的场景如电影一般放映着。犁田机、插秧机在田间来回作业,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传统的手工插秧方式和现代新型的插秧方式交织在田间,既看到了“汗滴禾下土”的乡愁,也看到了农业在科技指引下的方向。

芒市遮放小毕朗米业新建的遮放贡米育秧育苗基地今年开始投入使用,培育出的遮放贡米秧苗也首次采用插秧机。

“我看到一盘盘长势喜人的秧苗,感到很开心。今年是我们合作社第一次做机插秧,要做好育秧育苗工作,责任重大,我们会将现代农业一点点发展起来。我自己也第一次驾驶插秧机插秧,觉得很便捷省工,我有信心做好这个产业。”小毕朗米业负责人线小晃说。

遮放镇各稻谷种植合作社抢抓农时,集中力量推进插秧进度,确保水稻秧苗插在丰产期,为全年水稻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插秧机的使用,节省了农户的插秧时间,大大提高了插秧效率,一台乘坐式插秧机一天插播面积至少是20亩,甚至可以达到50亩,插播效率相较人工提高16倍,机插秧今年大概有1万亩左右。”遮放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雷岩回说道。

据了解,今年遮放镇预计种植水稻73000亩,将持续推广使用插秧机,让更多农户享受机械化“红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