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德宏:争当全省口岸建设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6:09: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争当全省口岸建设排头兵

边境口岸人潮涌动。云南日报记者 管毓树 吴沛钊 文/图

近年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强边兴边中筑牢战斗堡垒,推动干部、人才资源向口岸建设一线聚集,以具有地区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德宏模式”“德宏经验”,助推德宏口岸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用好一线火热练兵场

德宏是我省口岸城市中经济功能区种类最齐全、人口最密集、对外贸易额最大的州市,是我省乃至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先锋队、试验田。该州把口岸一线作为干部锻炼培养的练兵场,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力度,激活干部“活力因子”,为高效推动口岸经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启动德宏州“十个一批”干部推优计划,以蹲点调研、重大专项调研、年度考核综合调研等方式,加强对服务口岸经济一线干部的考察培养,将80余名熟悉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金融、规划等领域的优秀科级干部纳入到干部库动态管理。紧扣3个开发区和1个自贸区发展紧缺高端专业人才的需求,分别设置金融分析师、产业发展和项目管理专员、产业发展专员、跨境电商运营师4个聘任制公务员职位,进一步拓宽开发区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的来源渠道。

针对园区口岸一线领导干部需求,开展送教上门服务,邀请行业领域专家讲授《跨境金融服务知识》《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推进高水平进程》等专题,实现专业提升培训全覆盖。有计划地从州直机关和县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口岸一线锻炼,2022年以来共选派16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口岸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参与疫情防控、口岸专班专项工作,在规范口岸管理、优化简化通关流程中建功立业,口岸一线成为历练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

结合口岸园区发展需要,开展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活动”,大力选拔使用在口岸经济建设中政治素质过硬、能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适时选配熟悉外贸经济、商务和口岸管理、规划工作的干部充实到口岸园区领导班子中,进一步推动优质干部资源向沿边开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一线工作聚集,对其中敢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2022年以来,全州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118名处级干部均在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中经受过历练,并将11名能干实干的科级领导干部充实到口岸园区领导班子中。同时,联合州纪委监委出台《德宏州推动瑞丽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口岸经济建设中干事创业、积极作为。

创建优质服务“后勤部”

德宏州把建强党组织放在口岸经济建设的首位,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

建好服务阵地。率先在瑞丽成立互联网党委,定期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培训会,建立互联网直播行业党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为“两新”党组织送去党建经费及党务资料、业务指导等党建红色礼包,持续助力优化网络直播维权调解、监管服务、人才蓄积机制,打造集党员活动、营商服务、消费维权、培训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红色E家”。目前,姐告区内第三国商品展示销售行业全面复工,5大珠宝市场元旦前全面复市,翡翠直播快速恢复,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2022年

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0.95亿美元

同比增长14.72%

口岸进出口货值稳居全省首位

5个陆空口岸的11条通道全部恢复通关通商(管毓树 吴沛钊)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