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科技特派团助力陇川蚕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09:41:08  来源: 云南网

  5月26日上午,陇川县户撒乡蚕茧收购点一派忙碌景象,全乡春蚕第一批茧开始收购了,蚕农们用各种运输工具将蚕茧陆续运到收购点出售,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蚕桑产业起步较晚,老百姓在“种桑养蚕”的桑园管理、消毒防病等主要技术环节执行不到位,部分季节蚕病暴发严重、桑园产叶量低等问题突出,因此造成亩桑产值低、单张产茧低等现象,蚕桑产业的优势一直未能充分体现。

  2021年,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简称省蚕蜂所)牵头的云南省陇川县蚕桑产业科技特派团获得省科技厅立项支持,为有效发现和解决陇川县蚕桑产业中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的根本,依托省蚕蜂所的科技和人才力量,省蚕蜂所选派科技骨干常年驻扎在陇川县陇把镇和户撒乡进行科技服务工作。特派团派驻的科技人员从桑树树型养成、剪伐模式、肥培管理到蚕室改造、养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探索,积极引进蚕桑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同时,选择部分蚕农成为特派团的科技示范户,全方位开展科技服务。依托特派团的科技力量,在政府的引导下,在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当地要再培育一批年产值达到10万元以上的养蚕大户,树立一批致富“领头雁”,从而引导蚕桑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实现产业旺、乡村兴、农民富的目标。

  云南网通讯员 杨海 何勋贵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