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陇川森林公园的“水怪”落网了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2:12:28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陇川森林公园的“水怪”落网了

  近段时间,有不少群众反映,陇川森林公园的金湖里有“水怪”。管理部门随即组织开展捕捞,5月22日中午,这条“水怪”终于被抓上来了。

  经鉴定,这条“水怪”的名字叫鳄雀鳝,长1.34米,重20千克,是一种来自北美洲、相对古老的鱼类,属于外来入侵物种。

  “鳄雀鳝几乎没有天敌,它靠捕食湖里的其他鱼类为生,放任不管,金湖里的鱼会被吃光,造成严重的生态失衡。”陇川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普晓梅说。

  “鳄雀鳝属观赏鱼,生长速度极快,可能家庭普通水缸养不下日渐长大的它,就选择放生处理。”现场围观群众猜测。

  “鳄雀鳝的牙齿特别锋利、鳞甲特别坚硬,想要捕捞它非常困难,追踪了将近一月,这次终于将它捕捞了上来。”参与捕捞的阿飞说道。

  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这条鳄雀鳝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鳄雀鳝,来者不善!

  鳄雀鳝,学名叫大雀鳝,隶属雀鳝目雀鳝科大雀鳝属。最为显著的特征是长得像鳄鱼一样的前突吻部,上下颚密布着两排匕首般锋利的牙齿,它的名字也正来源于此。

  鳄雀鳝会破坏生态平衡,它不仅什么鱼都吃,而且所产下的绿色鱼卵也含有剧毒,同时,它生命力相当顽强,能活20年以上,对水质也从不挑剔,淡水或咸水均可生存,还能到水面上呼吸空气,离开水仍能坚持至少两个小时不死。因此,它已被世界上许多国家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八十一条明确规定,擅自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捕回、找回释放或者丢弃的外来物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李肃红 尹兴朋)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