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来陇川,尝尝凉拌“蕨菜”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1日 16:21:00  来源: 目瑙纵歌之乡陇川

原标题:来陇川,尝尝凉拌“蕨菜”

一场夏雨过后

陇川山林里的蕨菜

在雨水的滋润下

纷纷抽出嫩芽

蕨菜杆长而细

呈现深绿色,做成菜口感脆嫩

具有浓郁的草香味

是这个季节里富有森林气息的

一种味道独特的野菜

蕨菜的种类有很多

在陇川,人们常食用的

有山蕨菜和水蕨菜

山蕨菜的味道吃起来清新爽口

仿佛置身在大自然里

水蕨味道甘甜、口感清脆鲜嫩

两种蕨菜都各具特色

深受陇川人喜爱

蕨菜生长较快,所以尝鲜期短

所以每到蕨菜发芽的季节

人们就翻山越岭去寻找它的踪影

就为了尝到这山间里

稍纵即逝的野味

蕨菜在刚长出的叶子还未绽开

其形状呈“拳头状”时

最适合采摘

此时的嫩苔既像土中伸出的

带着绒毛的凤爪

又似小孩儿的拳头

或紫红、或翠碧

点缀在野花野草之间

摘下新鲜的蕨菜洗净后

放入沸水中进行焯水

2至3分钟断生后捞出

放入装有凉水的盆里

浸泡食用时需反复清洗

去除苦味和土腥味

凉拌蕨菜,加入豆豉

芫荽、盐巴等调料搅拌均匀

将菜杆撕细会更入味

这样做出来的蕨菜非常可口

除了凉拌

还可以煎炒炖煮

吃法五花八门

快来陇川尝尝蕨菜吧

蕨菜不仅味美,还有很高的价值

01

营养价值:蕨菜富含维生素B、C和E以及钙、铁、磷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蕨菜中的钙、铁等矿物质,对于人体骨骼和血液的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

02

食疗作用:蕨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还可以清热解毒缓解热性病症,利尿、降血压、清肝明目等多种食疗功效。

03

美容养颜:蕨菜中的维生素C和E能够抑制黑色素的生成,起到美白肌肤的作用。同时,蕨菜中的胶原蛋白可以帮助皮肤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使皮肤更加健康。

虽然蕨菜营养丰富

但也需要注意

!!!

1、蕨菜的含碘量较高,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和甲状腺肿大者应慎食。

2、蕨菜中含有草酸,容易刺激肠胃黏膜,对于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人来说,食用蕨菜可能会刺激消化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诱发病情加重。草酸容易与人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结晶,影响人体吸收钙质,因此,不宜大量食用蕨菜。(记者 左玲香)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