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遮放农场咖啡产业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10:15:5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遮放农场咖啡产业蓄势待发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也是国际重要的贸易商品之一。芒市遮放农场作为芒市最早种植咖啡的地区,自1956年开始种植咖啡至今,全场咖啡种植面积翻了435倍,产量整整翻了210倍,年产鲜果1000余吨,总产值达756万元。

  近年来,遮放农场咖啡产业已悄然转型向精深加工发展,通过构建新型经营方式和多样化生产等,不断提升咖啡附加值,着力打造“农垦咖啡文化”品牌,一条精品咖啡发展之路也愈发清晰。

  得天独厚的环境

  遮放农场土壤肥沃、气候温润,属南亚热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0.4℃。独特的自然条件形成了农场咖啡豆“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颗粒匀称、醇香浓郁、带有果味”的独特风味,备受市场欢迎。

  优良的咖啡品种是咖啡种植者取得良好产量、品质,获取收益的重要保证,也是消费者喝到一杯好咖啡并愿意为之买单的前提。遮放农场种植的咖啡主要以小粒种为主,具有品质优良,香气浓醇的特点。主要品系有“卡蒂姆7963”“卡蒂莫”和“萨其姆”,此品系树型紧凑、矮生、分枝多,是一个抗寒抗旱抗病强,两年可挂果、三年进入高产期的品种。

  好政策的赋能

  咖啡产业的发展越是向更高层次迈进,就越是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

  2022年,云南省出台了《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三年行动支持政策措施》,吸引社会关注云南咖啡、企业投资云南咖啡、民众消费云南咖啡;出台了《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制定“六条政策措施”支持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同年,德宏州发布了“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把德宏打造成世界优质咖啡豆生产基地、全国最大速溶咖啡精深加工基地、中国—东盟咖啡贸易中心。

  2023年7月1日起,《德宏咖啡产业发展条例》正式施行。同年,芒市人民政府制定了《推进落实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在上级利好政策的扶持下,1998年云南省“1.8”工程云南农垦千亩咖啡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示范基地建设投放遮放农场;2013年遮放农场建成咖啡脱壳脱胶生产线,自行生产咖啡干豆再销售,形成了咖啡初级加工产销体系;2017年,优化提升咖啡加工厂生产线,极大地促进遮放农场咖啡加工技术转型升级;2022年全面实施咖啡生产能力提升项目,新建咖啡种植基地80亩;2023年建成遮放农场咖啡苗圃示范基地;2023年投入实施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

  上级政策红利,让遮放农场咖啡产业取得了“生产工艺先进、干燥方式转变、产销渠道拓展、产品品质提升”的良好效果,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实现企业增效、咖农增收。

  持续不断的改革

  在新一轮农垦改革进程中,遮放农场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为农场奉献的工作理念,以基地改良、生产加工设施设备提升、企业品牌建设、精深加工等作为发力点,将改革进行到咖啡产业,走出了一条咖啡产业发展的新道路。

  2018年10月18日,遮放农场党委、管委组建芒市国营遮放农场企业管理干部咖啡生产经营团队,进一步理顺咖啡产业体制机制、丰富企业化管理形式;2020年1月14日,前身为国营遮放农场的芒市农垦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备案登记手续,并于同年4月挂牌成立。

  2022年3月13日,芒市农垦实业有限公司注册“志垦”咖啡绿色品牌,实现咖啡产品“三品一标”建设,大大提升了农垦咖啡文化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完成德宏目前最先进的咖啡初加工生产线、挂耳咖啡生产线和冷萃咖啡生产线,实现芒市农垦实业有限公司咖啡产业从育苗、种植、初加工到精深加工一体化,从烘焙、磨粉、包装一体化建设到精品咖啡建设,为下一步打造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本土咖啡加工产业夯实了基础。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建设精品咖啡基地,对低产的老咖啡园进行改造提升,不断提高产量和品质;建设咖啡种质资源圃和育苗基地,保障优质种苗供应……这些都是遮放农场精品咖啡快速发展路上的奋斗印记。

  2023年4月26日,坐落于芒市农垦实业有限公司(原芒市遮放农场茶厂)内的志垦咖啡体验中心开业,其作为德宏州首家农垦品牌咖啡体验中心,是遮放农场重振咖啡产业发展信心,推动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大力发展咖啡产业部署要求的充分彰显。

  特色招商引资项目规划蓝图

  近年来,通过打造遮放农场“名片”,极大地增强了对返乡人才的吸引力和向心力,随着“咖二代”唐雪龙等人的回归,遮放农场有机精品咖啡事业风生水起,“侏椤庄园”等特色农业庄园建设稳步推进。“芒市农垦文旅小镇”特色招商引资项目的规划蓝图中,在小镇里点一杯醇香的咖啡,或倚窗而坐,或沿路而行,慢慢观赏泛起的点点“星光”、升起的灿烂朝霞的美好景象已指日可待。(遮放农场)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