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答好“美好生活在云南”德宏考卷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15:42:35  来源: 云南网

  记者:如何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保障?

  姜山:“一老一小”是德宏州为民办事解难题的头等大事,全州大力推进适老化改造,县市老年人幸福食堂、公寓和村(社区)活动室全覆盖,党员干部、邻里乡亲结对挂联,对高龄留守老人每天“敲门问候”,瑞丽市棒蚌村91岁老人满脸笑容为党委、政府竖起大拇指。全覆盖开展学生心理健康“阳光行动”,《人民日报》刊载德宏“守护乡村幼苗健康成长”,儿童督导员、主任实现乡镇和村全覆盖,县(市)全覆盖建成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创造条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州内占75.7%,实现增收和顾家“两不误”。

  记者:让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样样好”,德宏州有哪些可喜的变化?

  姜山:“样样好”这句祝福语源于德宏。经过持续努力,如今“样样好”正成为德宏的现实写照。德宏成为边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标杆。从过去深受跨境犯罪活动影响长期处于“有边难防”的局面变成千里边关构建起立体防控、系统可控的管边控边稳边新格局,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力,全覆盖建成3.4万个“10联户网格”,平安法治建设成效突出,三年边境疫情防控守住了防线,创造了“零外溢”战绩,被中央电视台誉为“英雄德宏”。毒品等跨境违法犯罪降至40年来最低,全州连续20多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村舍农家夜不闭户,边防固、边疆稳、边民安。

  德宏成为“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全面开展“人人植树”“城乡绿美”等行动,乡村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建起微花园,城市绿树成荫、果实累累、一街一景,森林覆盖率达67.5%、城市绿地率净增7.4%。以全省2.9%国土拥有71%鸟类和1/3高等植物品种,生态环境指数连续十年全省最优,地表水断面优良率全省第一。各民族亲如一家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各地游客对德宏的“美丽、美食、美好”好评如潮,大街小巷“网红”打卡,去年游客增48.5%、旅游收入增86%。

  德宏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聚力特色兴农、开放兴边、彰文兴旅建支柱,粮食净调出全省第一,冬季鲜食玉米等产量全国第一、亩均收入过万,农民增收8.1%。坚持高水平开放,贯彻亲诚惠容理念,强化交流合作,推进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雅戈尔、音皇等一批东部龙头企业落地,外贸增长9.1%,沿边产业园实现“开门红”,对缅贸易额占全省2/3,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货运量等全省第一,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主通道、中缅经济走廊门户枢纽。

  记者:怎样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

  姜山:“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就是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并且热烈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共享这种美好生活的宣言。德宏以“五用五化”讲好新时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生动实践,引导各族群众珍惜美好生活,衷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干德宏”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办优质教育、建一流国门医院,兜牢底线,保护好德宏绿水青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家越来越充分体会到生态绿色、美食休闲、民族团结、一城两国、沿边产业、赏玉购物、运动康养这些“德宏生活”当中的幸福!

  云南日报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