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云南德宏:以旅游促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9:20: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笔者了解到,德宏州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的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城乡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谋划长远发展,推进“生态德宏”建设,走出了一条“以节促旅,以旅促生态修复,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发展产业的“德宏模式”,成为云南省实践“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典范。

  公众教育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

  为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德宏州各县市采取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册、民族“五用”宣讲、会议宣传等形式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开展环境保护公众教育,动员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

  以盈江为例,开展乡村自然导赏员培训,为生态旅游(观鸟旅游)提供服务。盈江县以鸟类生活习性、植物自然生长特点为主要切入点,其他相关知识为辅,开展乡村自然导赏员培训;开展“欣赏飞鸟·开启心智、组织开展爱鸟护鸟宣传周大型图片展”主题宣传等活动,充分展示盈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取得的成绩。通过宣传生态保护知识、观鸟文化,转变村民经济发展模式,更好的保护好生态环境。组织群众到保山百花岭实地参观学习观鸟拍鸟旅游,让群众掌握生态观鸟点建设。各县市林业、环保等相关部门经常走进乡村开展动植物资源保护相关知识培训,让当地群众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群众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从以往打鸟、捕鸟行为,到主动保护野生鸟类,主动给鸟食物。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加强,主动退耕还林,有效保护了动植物资源,带动生态旅游、乡村旅游、观鸟旅游,辐射整个区域。

  “内引外联”打造德宏观鸟名片

  德宏州海拔最高点在盈江北部大娘山,为3404.6米,海拔最低点在那羯羊河谷,海拔仅有210米,全州平均海拔在800—2100米,地表景观由“三山”“三江”“四河”和大小不等的28个河谷盆地(坝子)构成。独特的“立体气候”和地貌组合,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云南省乃至全国的动物、植物基因库,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

  2015年以来,全国各地观鸟协会、研究机构走进了全州各县市开展物种资源、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特别是在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域发现了数百种鸟类,是一块少有的鸟类栖息地。国内鸟类专家实地考察盈江犀鸟繁殖地,在洪崩河流域发现犀鸟繁殖巢穴6个,其中包括双角犀鸟巢2个,花冠皱盔犀鸟巢3个,冠斑犀鸟巢1个。在此基础上,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犀鸟保育国际研讨会”,搭建国际与国内专家交流犀鸟保育的研究经验,建立中国犀鸟保育与研究平台。同时,举办了“美丽德宏·醉美盈江”旅游摄影大赛、观鸟节等活动,开展“人鸟相安,爱我家园”主题教育、“观鸟进校园”与“生态镜会”等,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开辟出多条观鸟路线,推出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红腿小隼、红嘴河燕欧等特色鸟种,为全州生态旅游、观鸟旅游以及乡村旅游注入了活力。

  生态旅游异军突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德宏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也是最大的潜力和最大的品牌。如何将这个“亮点”在德宏的生态文明建设中转变为“卖点”进而转化为德宏的“经济增长点”,德宏的观鸟模式大为可鉴。在实践中,德宏州各县市立足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政府引导、项目带动、群众参与”为主的发展方式。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完善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挖掘生态文化资源,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良性发展的环境;积极引导群众建客栈、建鸟类观测点、做鸟导,为各地旅客、观鸟爱好者提供吃、住、行等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在生态保护中受益。如,盈江县太平镇石梯、大谷地,那邦镇那邦村等积极探索生态扶贫好办法好路子,有效发挥了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带动农村产业发展。苏典乡下勐劈通过举办傈僳族“阔时节”“密娃底乡村旅游音乐会”等形式,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使该村成为各地游客感受傈僳族民族风情,体验乡村旅游的最佳地方。铜壁关乡松克、支那乡澡塘寨等村民小组通过建设特色村寨、乡村环境整治,发展农村种养殖业、劳务输出、乡村旅游等产业,促进生态保护,带动群众就业。

  云南网通讯员 周湛禄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