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盈江县各族群众欢度目瑙纵歌节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1:39:38  来源: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盈江县各族群众欢度目瑙纵歌节

  欢跳目瑙纵歌。

  3月13日,新落成的盈江县那邦镇景颇文化园人山人海,鼓乐震天,舞步铿锵,各族群众欢聚在这里庆祝2019年度目瑙纵歌节。雄浑的鼓声和嘹亮的歌声响彻四方,男人挥舞着闪闪长刀,女人手拿扇子或者手绢,尽情歌唱、舞蹈,欢庆吉祥盛世。

  景颇语“目瑙纵歌”意为“大家欢聚一起来跳舞”,是景颇族人民驱恶扬善、欢庆丰收成果、预祝吉祥幸福的大型歌舞盛会。一大早,迎着景颇山上的朝阳,各族群众盛装出发,欢聚在美丽的那邦镇景颇文化园,各县市祝贺团也有序集结到纵歌场。

  活动开始前,人们按习俗举行了目瑙纵歌授供督儒仪式,头戴羽冠、手持长刀的瑙双将带领众人起舞。在目瑙纵歌中,蜿蜒的行进路线代表着景颇族祖先从北到南的迁徙路线。

  祈福和授冠仪式结束后,在瑙双和瑙巴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列队加入纵歌队伍,富有节奏感的鼓乐声瞬时响彻整个广场。

  长刀铮铮,彩扇翩翩,银泡闪闪。目瑙纵歌场上,男子手中的长刀上下舞动银光闪闪,女子手中的彩扇或彩帕翩翩翻飞,衣服上、筒帕上的银泡耀眼夺目、铮铮作响。“哦然、哦然、哦然……”铓锣声声、鼓声阵阵,欢快的舞曲在景颇山响起来,舞者完全沉浸在一种陶醉和忘情中,场面蔚为壮观。

  鼓声、锣声节奏鲜明,声势豪壮,震撼人心的鼓点、雄壮高昂的歌声感染着场内外的每一个人,越来越多的围观者经不住壮观场面的感染,纷纷加入队伍中。数以千计的舞者沿着他们心中祖先迁徙的路线,时而穿插,时而环绕,进退有序,长龙一般的队形随着鼓点的变化而变化,整个目瑙纵歌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节日期间,还举行了中缅联欢晚会、景颇民族文化产品展销等精彩活动。(记者 朱边勇 张智仁)

责任编辑:钱霓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