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亲戚”帮扶让勐蚌村走上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5:09:37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亲戚”帮扶让勐蚌村走上脱贫路

  距县城40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的梁河县平山乡勐蚌村,辖11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截至2018年末,全村635户26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719人。一个贫困面达26.46%的典型高寒山区贫困村,在梁河县交通运输局的挂钩帮扶下,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逐步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强化组织领导 “头雁”带动群雁飞

  谋有目标干有方向。梁河县交通运输局挂钩帮扶近4年来,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副局长专门负责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选派3名驻村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30名干部职工挂钩125户534人,乡干部挂钩43户185人,分别与贫困户结成“亲戚”和“帮扶对子”。

  为帮助挂钩村脱贫,所有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帮扶过程中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真正把帮扶工作当成“自家事”,用心、用力、用情去做好。

  单位干部职工先后捐款7万余元作为扶持资金,捐物价值4万余元,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置办了家具和生活用具,建起新房、修通水泥路,点滴的帮助引领挂钩村群众生活逐步走上正轨,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去不复返。

  加强硬件建设 “扶贫路”畅通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为帮助挂钩村解决行路难问题,从而带动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县交通运输局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帮助全面打通勐蚌村连接周边的道路。

  从行业扶贫出发,先后争取到公路、桥梁、路面改造等建设项目6个,投入项目资金1391.2万元,其中投入171.4万元修通邓家寨公路,投入202万元修通蛮允山公路,投入222.3万元修建塘房桥、坝头河桥两座桥梁,投入640万元拓宽平清线勐蚌段路面,投入34万元维修大垭口至冷饭寨道路,投入121.5万元建设大垭口至冷饭寨生命防护工程。

  扶贫就要扶在点子上。随着勐蚌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辐射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目前全村种甘蔗263亩、烤烟400亩,畅通的运输渠道给发展种植业带来便利,村民不再为农副产品运不出去而发愁。

  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勐蚌村靠山吃山念好“山字经”,大力发展种养殖业为主的绿色经济,群众经济收入快速增加,全村居民人均收入从帮扶前4311元增加到现在6323元,已有126户554人成功实现脱贫。

  着力扶贫扶志 “脏乱差”变成“洁净美”

  思想落后是贫困的根源。县交通运输局在挂钩帮扶中,既重视物质帮扶,又重视精神上的帮扶,着力在扶贫扶志上同时下功夫,增强群众谋求发展的主体意识,激发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

  挂钩人员挨家挨户入户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看问题、访实情、解民忧,全面了解掌握群众脱贫诉求,同时通过召开党支部会、村民小组长会、村民理事会、妇女之家、老年协会、群众大会等方式,汇聚民智聚集群众之力,集中火力开足马力进行攻坚。

  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的基础上,抛弃“等靠要懒争”的思想,积极利用各自然村的优势和条件,发展适合的农村产业,在勤劳致富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发动群众动手改变生产生活环境。先后实施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50户,修缮大门、围墙等10户,硬化入户道路235米,硬化院场1122.8平方米。同时,设立公益岗位38个,对公共场所进行日常保洁,并将村庄保洁、管护制度等写进村规民约,定期组织开展大扫除,实行门前保洁、评比制度,全村上下形成“爱我家园,洁净勐蚌”的主人翁意识,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变。

  如今,帮扶档案上记录的一组组数据不只是数字那么简单,它凝聚着每一位帮扶人员的汗水、辛苦和付出,记载着勐蚌村脱贫路上发展变迁的点点滴滴,前进的路没有终点,这是从“脱贫路”走上“致富路”的开始。(通讯员 董诗林)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