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芒市棚户区改造使等相村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4:51: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棚户区改造使等相村焕新颜

改造后的等相村一角。

芒市芒核村等相村民小组是典型的“城中村”。近年来,等相村民小组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逐步完善了村内配套设施,明显提升了村民人居环境,展现出独具魅力的新容颜。

等相村民小组位于芒市镇西南方,属于坝区自然村,也是一个傣族聚居自然村。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为主,其他收入来源有养殖、经商、对外租房、打工、餐饮等。

在棚户区改造之前,等相村民小组面临着部分住房陈旧、缺乏特色、配套不全、供电系统混乱、供水系统不足、排水系统不畅、道路不平、公共服务设施欠缺、整体环境较差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外出考察,打开村民思路。

等相村民小组长线二哏保说:“以前村民对棚户区改造不理解,也不知道什么叫棚户改造,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干部带领一部分村民到盈江及其他地方考察,回来以后大家都同意棚户改造,提升全村人居环境和卫生环境。”

等相村民小组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8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涉及棚改202户,其中改造159户,主要实施户内截污配套功能完善、卫生间改造、屋面除险、原址翻建等工程,改造建筑面积14742平方米;征收补偿43户,征收土地总面积22655.45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159户截污配套功能完善、卫生间改造、屋面除险、原址翻建等工程。

村里的配套基础设施也在逐步完善。村内道路硬化、雨污工程、给水工程、电力工程、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消防蓄水池施工建设、目瑙纵歌路延长线等相段建设,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完成全部工程。

“我们村自实施棚户改造项目以来,修整好了房子和排水沟,改造了道路,现在道路漂漂亮亮,饭馆客人也多了起来。”村民徐咩岩保旺感慨道。

“以前我家房子是木房子,不但漏雨,而且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国家好政策,政府免费帮我家改造房子,现在房子不漏雨了。”村民孟安说。

在棚户改造过程中,等相村民小组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还成为了富有民俗文化、餐饮文化特色突出、环境优良的傣族特色村落,与一路之隔的珠宝小镇同步发展成为芒市的城市新亮点。

芒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方杰说,下一步将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结合引进项目,进一步包装等相村民小组,把等相村民小组打造成为集民族餐饮、民族文化、民族风情和民族手工艺展示为一体的服务型村寨。(岳三保)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