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果香四溢的“团结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4:41: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果香四溢的“团结路”——芒市风平镇遮晏村上井坎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侧记

村民种植的红美人橙子喜获丰收。

美丽的白塔、飘香的四季果园、潺潺的流水……这一幅幅和谐安宁的美好景象,是芒市新晋“网红打卡点”上井坎村和下井坎村。可是,谁也想不到,过去上井坎村和下井坎村曾是一对水火不容的“冤家”……

党建引领“破冰行动”

2004年,因多年山林纠纷和坟地迁移等问题,上井坎村、下井坎村积攒多年的矛盾终于爆发,两村群众拿起了棍棒“开战”,导致多人受伤。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村民争斗不断,互不来往,甚至挖断了连接两村的必经之路。

2014年,在外地打工的上井坎村党员方三喊回到村寨发展水果种植。由于带动群众致富有方,2016年,方三喊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方三喊就把解决上井坎村和下井坎村的矛盾放在了首位。

“只有团结才能做大事,发展产业就是要扩大规模种植,山水相连的下井坎村就是最好的合作伙伴。”方三喊组织村党支部的党员主动来到下井坎村党支部书记杨岩团哏家里,牵头开启“破冰行动”。“我们俩都在外地打拼过,心里都明白,团结才能过上好日子。我们想个办法,把两个寨子村民的心凝聚起来。”方三喊诚恳地说。

“是啊,这几年的内斗,让原本亲如兄弟的两个寨子变成了陌生人。你我都是发展产业富起来的带头人,我们除了要带领群众富起来,也要带领他们聚起来。既然群众碍于面子还不敢公开来往,那我们两个党支部带个头,每月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杨岩团哏拉着方三喊的手说。

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两位党支部书记都有意识地引导党员围绕“如何发展产业致富”“如何开展移风易俗”“如何整修道路”“如何化解矛盾、团结起来”等问题展开讨论。刚开始,两个支部的党员都很拘谨,担心被其他村民“隔离”,但是随着主题党日活动的不断开展,大家讨论的氛围越来越热烈,团结一心干事的劲头越来越足,共同发展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党支部联合起来成了“破冰行动”的第一步。

“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同志的心聚在了一起。我们还得多组织活动,让村民加强沟通交流,真正融入彼此。”方三喊和杨岩团哏一致认为。

两个村寨真正冰释前嫌,是在一场民族团结运动会上。村民们通过傣族保龄球、歌舞展演、村寨水果展示等比拼,赛出了友谊、比出了感情,真正融合在了一起。

“我们终于回到以前兄弟村寨的样子了!相信以后会更好,加油!”方三喊和杨岩团哏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热泪盈眶。

看到两村的党员都融在了一起,村民也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民生座谈会”,共同解决两村的矛盾纠纷、产业发展等问题,心中的“防御线”慢慢地卸下了。党支部决定再次共同举办老年人运动会、泼水节等活动,让村民关系更紧密。渐渐地,“团结”成了两个村村民心中新的“村寨座右铭”。

2018年,村民自筹52万元将“断头路”再次修筑贯通,并命名为“团结路”。从前不相往来的村民走在“团结路”上串亲戚、谋产业,“团结路”变成了“暖心路”“同心路”“连心路”。

从“产业村”到“网红村”

为推动上井坎村和下井坎村的产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改善,风平镇党委、政府向上争取项目,投入1000余万元对村庄道路实施硬化、美化。

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上级的肯定,上井坎村、下井坎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在带领村民扩大阳桃、甘蔗种植面积的同时,开始带领村民试种红美人橙子、砂糖橘、红葱等,并根据水果上市时间调整产业结构,打造果结四季的“田园综合体”。

“我们的红美人橙子上央视了!”

“我们的稻田养鱼在央视法语频道直播了!”

“我们的阳桃和杨梅收到了更多的订单!”

……

特色水果产业在上、下井坎村党支部的规划引领下,逐渐成为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村民就地取材,自己动手改善居住环境,种花、种树美化环境,建设了小佛塔、候车亭,让村庄绿色连片、四季有果有花,一个果香四溢的傣族产业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寨美起来了,人们追求更高了。有村民提出,希望将村寨建成如今时尚的“打卡”点。于是,“网红村”的打造悄悄开始了!

“快快,赶紧来帮我照相!我要坐在地上与塔和蓝天融为一体!”这是姑娘们最爱说的一句话。

在进入上井坎村的道路上,白塔、水车、稻田、果树遥相呼应,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人们来到上井坎第一站打卡的地方,就是这条笔直的景观路!

为了让城里人感受乡愁,闻闻“土味”,在路的两旁,上、下井坎村共同栽种了红美人橙子、砂糖橘、无筋豆等可以一年四季采摘的瓜果蔬菜供游人体验。一拨拨的游客感受到农村的洁净,品尝了甜到心坎的水果,享受了大自然的味道,离开时总是恋恋不舍。

“今年通过特色水果的种植,我家盖起了新房子!生活哩喋喋(傣语,意为幸福)啊!”村民李岩喊过开心地说道:“现在,大家都对党支部的发展思路竖起了大拇指。”

田园观光旅游、四季果蔬采摘、特色水果产业……经过努力,上井坎村一炮而红,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村”,同时也带动了下井坎村经济社会发展,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8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2636元。

如今,上井坎党支部引领打造的“团结牌”党建特色产品带动了两村的经济发展,“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的观念也深入民心。(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