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樱花漫舞邦瓦山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1:29: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樱花漫舞邦瓦山

近年来,每逢节假日,闲暇的人们都逃离城市,到郊野追寻儿时的回忆,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工作之余邀约三五好友寻一农家小聚,或寻一山登高踏青,忘却城市之繁芜,褪下工作之疲惫,品几道时鲜小蔬,摘数把山茅野菜,也能流流汗,权当醉氧健身。更有众者,拍些美照,发微博、微信、美篇、抖音、快手,也能从中愉悦身心。慢慢地,乡村旅游成为一种时尚。

之前,我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陇川有一处天然的樱花谷,对比腾冲双坡村樱花谷和大理南涧无量山樱花谷,陇川邦瓦山樱花谷的大树野樱花“层林尽染皆粉红”更为打动我。前年、去年慕名前往两次,都错过了花期,遗憾而归。

周末深夜,翻阅微信,一好友发布了两段邦瓦山樱花谷樱花盛开的视频,并约我次日去赏花,顿时我内心欣喜,连忙答应,便起身做准备工作,将相机、无人机、手机的电池充电,检查拍摄装备,确保万无一失。

次日早起,一行人驱车前往邦瓦山樱花谷。从陇川县城章凤沿着新建的腾陇高速到达老城子,再沿老城子往原邦瓦乡政府的盘山公路约24公里,仅用了1个小时,就到达邦瓦山樱花谷。

时值深冬,陇川坝子还被浓雾覆盖,而此时的邦瓦山景色优美,远处的龙江坝子云海翻腾,群山在阳光照射下,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格外美丽。

邦瓦山樱花谷海拔近1900米,占地面积1200多亩,据说是德昂族女王楠枡时代留下的参天古树樱花群,现由陇川爱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建设。项目依托邦瓦百年古樱、生态古茶、原始森林、民族文化等资源,以保护动植物资源、生态可持续发展、传承民族文化为理念,以“赏樱文化”为引擎,德昂文化为灵魂,生态康养为核心。

途经古树茶林基地后,走在蜿蜒的林间小道,高大的古树枝深叶茂。小径两旁各色小花绽放,潺潺溪水沿山而下。放眼望去,一树树、一团团大树野樱花在碧翠的山间煞是显眼,美丽的龙江河谷依然云海翻滚,远山也若隐若现。

沿山而下,途经菲氏叶猴喂食处。在邦瓦山樱花谷,经常有人发现两三百只猴子。这群猴子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菲氏叶猴,性喜群居,十分喧闹,主要以植物的叶、花、果为食,活动比较有规律,早晨或黄昏在林间跳跃,喜欢晒太阳,吃饱后在枝头闲懒,中午则隐蔽林中,不容易看到,多在林冠层活动,很少下地。邦瓦山樱花谷菲氏叶猴群的发现,是继芒市发现全国最大菲氏叶猴群之后,又一次在德宏境内发现的较大种群,为下一步菲氏叶猴的种群数量调查、生活习性及活动规律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目前,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和陇川县林业局已着手对该种群和栖息地实施严格的保护,爱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也专门安排人员在此安置喂食台,摆放一些食物供猴群自行取食。猴群怕人,我3次到此都没有见到这些大山精灵的踪迹。

再往深处走,被一阵“哗哗”流水声吸引,顺着声音寻找,原来是一道叠水瀑布,又名“虎口瀑布”。深冬旱季山涧水量减少,但山溪也未断流,清澈的山溪沿阶而下,在石壁上分成道道小叠水,汇聚“虎口”处,一道俊秀的溪流直泻而下,也自成一处小景。试想若雨季山涧水量充足时,这“虎口瀑布”会将形成一道壮观的山间瀑布,届时也必定水汽蒙蒙。

瀑布两旁,樱花树密集,都是有些年头的古树。时值盛花期,漫山古老的樱花树热情似火地盛开,绵密如粉色云霞。一团团,一簇簇,迎风招展,婀娜多姿,香味也愈发浓郁。

山坡有几处观景台,都建在樱花树密集处,近观樱花,远眺龙江云海。清风徐来,落英缤纷,随风飘舞,落下一地的粉红。站在树下,花谢花飞,脚下龙江云海翻腾,犹如置身于梦幻唯美的童话世界中,楠枡女王时代发生的故事仿佛历历在目,感受着历经沧桑之后的宁静。

邦瓦山漫山的粉红世界,让我深深陶醉在其中。感恩大自然赐予的美景,更感恩楠枡女王留给我们的这一片粉红花园。春光易逝,花不待人,不禁想起那句著名的诗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张志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