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想你了,那一桌德昂山寨的年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1:04: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想你了,那一桌德昂山寨的年饭!

春节将至,出差将近1个月的我特别想念芒市的美食。朋友联系我说回来一起吃饭,忽然间我就想起了去年春节前夕,在三台山朋友家里吃的那一桌美味的德昂年饭。

随着民族融合,德昂族同胞过春节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了,临近年边,几家亲戚常常约在一起吃年饭,追思祖先,向老人表示孝敬之意,融洽家族成员之间的情感。

为了做上一桌原生态的好饭菜,主人家早早就开始寻找食材和烧制食材的器具。天然的竹子必须砍一根,它是煮德昂酸茶和烧制竹筒菜的必备器具。砍竹子时得找一棵大小合适的竹子,砍倒竹子后剔除竹叶,砍上几节适用的竹筒,接下来生起火塘,将酸茶与水放入竹筒中,然后架在火塘上烧煮。竹筒菜则将肉、作料充分调拌均匀后放入竹筒中,然后用火烹调至熟即可。用竹筒烹制的酸茶与竹筒菜自然带有一股子竹子的清香,味道十分可口。

除了竹筒菜、竹筒酸茶以外,德昂同胞的年饭桌上鸡和鱼也必不可少。鸡以自家在山地里放养的生态鸡最好,鱼也得在山泉水里养过一段时间才最为合适。因为放养在山地,这些鸡有了一定的野性,如果不熟悉它们的习性,很难抓住它们。但是德昂同胞有一个传统的捕获方式,用竹筐支扣子捉鸡,支好扣子后,一人拿着绳子躲在林地里,另一人则拿着鸡食一点点将鸡引过来,鸡吃着粮食慢慢地往支好扣子的竹筐里走,当鸡钻进半打开的竹筐里吃食的时候,这时猛地一拉绳子,鸡就罩在篮子里面了。

抓鸡的时候趣味十足,捉鱼的时候也别具情趣。放养在山泉水里的鱼儿非常聪明,为了捉住它们,只能用编好的竹篮贴着水面把鱼赶进竹篮里,费上一些功夫,才能把鱼儿捉住,趁着就把竹篮当成装鱼的器具,由阿哥交给阿妹,背着竹篮就可以回家处理食材了。

有鸡有鱼,也得有野菜。这个季节,德昂山寨旁还生长着一种美味的野菜——苦凉包,这种野菜树叶肥大,可以吃的部位长在树的上端叶片之下,因为树高,摘的时候用一把绑上了镰刀的特制刀具,把枝条、叶子、果实一并割下来,再把果实分开来。德昂的传统菜肴杂菜汤里,苦凉包就是其中一味非常关键的原材料。

在德昂传统菜肴里,橄榄撒算是一道传统名菜。砍一节橄榄树干,把外皮刮掉一层后,再将里面的树皮用碎瓷片刮成粉末备用,然后将橄榄树皮粉末放进剁细的猪肉里,加上酸水放上作料,再放上烤肉片、米线和配菜,独具风味特色十足的橄榄撒就完成了。

接下来是蒸鱼。先在鱼身上划几道口子,放上作料、挤上黄果水,经过处理后再清蒸,其味道清香甘甜,让人回味。鸡杀好洗净切块后,配上紫芋炒一盘,鸡肉的香加上紫芋的软糯,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催生出独特的美味。

除了这些,近年来德昂的传统菜肴在保持风味特色的同时也发生着变革,一些传统的菜肴再加入新的原料后,形成了新的口味,比如用江上的小白鱼制成的舂菜就不断更新着人们对德昂菜肴的认知。

年轻人忙碌的时候,老人们则围坐在火塘边喝茶聊天,亲戚朋友们围坐在火塘边上,谈着这一年来家里的变化,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饭菜烹制好以后,亲戚朋友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吃饭聊天,在我看来,这就是传统德昂年饭的样子,也是最温馨的样子。(张崇喜)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