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巾帼警花别样红 边境一线展芳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4:32:00  来源: 盈江云客户端

原标题:巾帼警花别样红 边境一线展芳华

她们,不爱红装爱警装,小小身体蕴藏大大能量;她们,坚定执着,心细如发,分毫不输男儿,撑起边境安全稳定半片天。她们,是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盈江边境管理大队的巾帼民辅警。

肖甜:不爱红装爱警装

“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在云南德宏通往腾冲556国道上的梁河边境检查站,青年民警肖甜正打着节拍,与同样坚守岗位的其他女民警一起演唱《铿锵玫瑰》。

这是肖甜在德宏过的第七个“三八节”,也是她戍守边疆的第七个年头。2014年,怀揣着军人梦的丽江姑娘肖甜来到梁河边境检查站,与同事们一道走上执勤岗位,拆车体、翻货物、爬货车……这个白白净净的小姑娘没有一点儿娇气,总是积极主动地跟着老同志查车,几年下来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梁河边境检查站所处的地方,是边境毒品、走私通向内地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打击偷渡、电信诈骗、境外赌博的重要卡口,被当地群众称为德宏“北大门”。

“有一次,一辆面包车从执勤场经过,车内五人携带大量被装行李疑似偷渡人员,经检查,这几人确从边境便道偷渡回来,但他们绝不交代。”对于这样的案件,肖甜已经有了经验,通过取证、检查、盘问,最终五名嫌疑人束手就擒。“在事实面前,总有办法解决困难,因为我们身后有强大的法律支撑。”正是因为肖甜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自主学习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才使得她在工作上得心应手。

每天2000多辆次的车流量,4000至5000人次的检查量,一个下午班得站4个小时,有时候连水都顾不得喝上一口;春秋季灰尘常常席卷执勤场,一天执勤下来,民辅警嘴巴、耳朵、衣服上都被灌满尘土……肖甜面对这么多困难从不言苦言累,洗洗脸、拍拍衣服后,跟着大家一起把路面的积土积沙清理干净,整装再出发。

陈文沂:真心浇灌“警民和谐花”

态度谦和、笑容温暖、待人热情,这是铜壁关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陈文沂给人的第一印象。

没有追捕歹徒的惊心动魄,没有攻克大要案件的欢呼雀跃,更没有坚守一线、守护一方安宁的耀眼光环,但陈文沂在户籍岗位上经手的每一份材料、每一个档案,都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铜壁关边境派出所下辖31个村民小组,辖区人口7000余人,70%以上为少数民族。作为一个纯正的四川妹子,面对少数民族语言和当地方言,如何很好的与群众沟通,是刚接手户籍岗位时最令她头疼的问题。

“身份证过期了怎么办呢?”“户口咋迁移?”“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身份证?”“孩子出生怎么上户口?”……这些问题每天要被问无数次,对于刚到单位的陈文沂来说,有时候理解起来都比较困难,但是户籍工作还要跟群众有更多的沟通,为此她作了一个重要决定……

第二天开始,她便开始跟辅警学习方言。初时觉得十分别扭,到后来有几分相似,再到熟练掌握。现在的陈文沂,与辖区群众沟通时,娴熟的方言,让大家都觉得她是德宏当地人。

“当时因为听不懂方言,效率很低,耽搁了很多时间。学会方言之后,语言相通,心的距离也就拉近了,效率也就高了。”陈文沂说。

有时候,陈文沂面对的问题不单单是户籍的,甚至不仅仅是派出所的业务,但她总是耐心倾听、热心答疑。有时,一些办事群众难免产生误解、闹情绪,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微笑着解释,一条政策规定她通常要讲好几遍甚至十几遍,苦口婆心地反复解释。

“身在户籍岗位,有时候多多少少都会受点委屈,但是都不重要,群众们的问题解决了,才是最关键的。”陈文沂说。

户籍窗口虽小,但却连着千家万户。陈文沂在普通平凡的“小岗”上,默默书写着“大爱”,她用自己的真心,擦亮了一扇为民服务的窗口。

王杰霞:内勤民警别样显担当

在勐弄边境派出所,英雄不分战场,内勤民警特别重要。警校毕业的王杰霞,身上仿佛有一股使不完的韧劲。

疫情如洪,警令如山,被同事亲切称“小王”的她不遗余力地穿梭于辖区巡逻的小路上,奔走在边境踏查的小道上,坚守在勐弄茶厂24小时疫情防控执勤点上,她是疫情防控前线的“小记者”,是边境踏查中的“记录者”,是日常工作感动瞬间的“搜集者”,她的镜头,记录下了在抗击疫情防控一线以及工作过程中感人、珍贵的瞬间,充分展现了战友们高昂的士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入警以来,她先后在各级媒体发表稿件50余篇,撰写各类信息130余篇,创作系列漫画30余幅。“你们坚守的样子,就是最美的‘警’色”、“漫说移民管理警察的除夕”等系列漫画作品得到大量网友的点赞和转发。

工作之余,小王细心地发现,辖区留守儿童很多,便策划了针对留守儿童的“为爱守护”活动,定期组织民辅警去探望留守儿童,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云南德宏503公里的边境线上,有无数的巾帼民辅警。她们,是坚守在边境一线的警花,于她们而言,既然选择穿上藏青蓝的警服,就是选择了坚守,她们的目光永远炙热,她们的内心永远火热。为了万家平安灯火,为了群众幸福快乐,她们将始终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将她们的大好青春献身西南边陲的移民管理事业。

(盈江边境管理大队 赵新月 欧阳义琳 王杰霞)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