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守正创新 凝聚发展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5:37:56  来源: 云南网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德宏宣传思想战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刚说,德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多形式抓好各层级学习教育培训,采取用民族干部宣传、用民族语言讲解、用民族文字阐述、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党的科学理论“五用五化”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推动党的科学理论进村入户、入脑入心,让党的创新理论在边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疫情防控宣传有力有效,统筹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对缅宣传,开展多元化、立体化、精准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为打好国门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氛围。《云南瑞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案例获评2020年度“全国十大外宣案例”。

  脱贫攻坚宣传报道有声有色,全州新闻宣传战线置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一项项惠民举措,书写脱贫攻坚带来的沧桑巨变。《盈江县乡村旅游发展促脱贫调研》成为全省唯一入选中宣部“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新闻推广调研报告。

  对外宣传和对缅文化交流卓有成效,加强美丽德宏形象宣传,创新推出“云上泼水”活动,德宏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以“中缅文化旅游年”为契机,与缅甸媒体联合摄制纪录片《共饮一江水》,举办“‘共饮一江水、中缅建交70周年’云上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开通“缅甸之音”抖音号,成为国内对缅资讯领域影响力和传播力最大的新媒体账号。创作推出中缅抗疫歌曲《一衣带水·手相牵》,累计播放量达3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中,德宏获评3个全国文明村、5个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校园,单届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数量创历史新高。

  思想伟力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立足新起点、奋斗新时代,全力推进民族文化强州建设。”德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赵冬梅介绍,民族文化强州建设不断加快,德宏州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建成投入使用,精品读物《德宏飞鸟集》《德宏草木记》出版发行,傣剧《刀安仁》成为全省唯一剧目参选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会演。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深度融合,以半山酒店为抓手,做好文旅产业“七大突破战”,瑞丽多宝城文化产业园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件作品入选中宣部2020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全力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州县一体化融媒体“生态圈”建设,“德宏云”共建共享成效显著,全州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省级验收,德宏团结报抖音入选年度全国党报抖音官方账号传播力10强,德宏团结报头条号订阅量入选年度全国党报头条号订阅量10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5个新时代实践中心、56个实践所、401个实践站。挖掘选树赵家才、赵根荣、曹汝特等一批全国重大先进典型,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7人入选“云南好人榜”,1人获评云南省首个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德宏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4400场次,受众26万人次,发挥好“德宏边疆好声音——农村小喇叭”等平台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村入户、入脑入心。“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荣获全省团体一等奖,州委宣传部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调研和部刊工作先进单位。

  全州宣传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新时代、新起点,德宏将牢牢把握宣传思想使命任务,把准任务重点,努力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展示美丽新形象 传递德宏好声音

  3月11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委网信办一行专赴德宏,就“边小V”与互联网党建工作交流调研。“‘边小V’舆论引导模式好,新思路、新办法,取得新的成果,值得推广借鉴学习。”大理州委网信办副主任杨春锦说,德宏将网络上的名人、大咖,“小V”拢在一起,提高网络素养、加强培训学习,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成效显著。

  德宏成功打造了一支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边小V”队伍,借助“边小V”力量加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产生了系列亿万级阅读量的“网络爆款”,其中1亿+视频3条、1000万+视频69条、500万+视频157条。《“边小V”助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水平》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2020年)》,“边小V”助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水平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中宣部选编的全国宣传案例。

  德宏州脱贫攻坚成效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Twitter上面向全球为陇川县的脱贫攻坚成果点赞,该县一名景颇族妇女拿着红椒庆祝传统节日的图片也登上了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站在世界舞台展示德宏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加强与缅甸媒体交流合作。建立健全中缅媒体交流对话和记者采访常态化机制,推进互联网外宣,加快构建海外社交平台账号矩阵,在Facebook、Tik Tok、Twitter等新媒体平台注册账号,推出“缅甸之音”抖音号,粉丝量达72.5万以上,实施国门文化建设工程,在瑞丽设立全国首个以展播中缅优秀影视作品为主的专业影院“国门影院”,与缅甸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金凤凰》携手推出《美丽德宏》专刊。

  《胞波(缅文)》报为中国唯一一份拥有独立刊号、连续出版的缅文报纸,每周一期,每期发行1万份,目前,共出版发行239期,并开设了《胞波(缅文)》报脸书、推特账号和中缅商情微信公众号,搭建平台载体,促进民心相通,有效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3月8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全州宣传思想工作将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为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建设得更美丽”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