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赞!德宏有支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1:10:38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赞!德宏有支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示,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德宏州“云岭小学堂”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梁河籍大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于2019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云岭小学堂”是该志愿服务队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019年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志愿者扶贫优秀案例集(50)佳》,荣获2020年云南省赛银奖。

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帮助家乡、建设家乡,是服务队成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大山的梁河学子们利用寒暑假期返乡时间,投身山区、奉献青春,线上线下为梁河山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给山区孩子带来不一样的精彩假期,为家乡教育扶贫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目前,该服务队志愿者已达1316人。

线上支教,以互联网媒介让孩子放眼世界。聚焦脱贫攻坚,突出“扶智+扶志”相结合,利用远程在线支教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从课本知识到祖国广袤大地,从文明习惯到家乡情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支教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让学生们更了解祖国、更热爱家乡。2017年以来,“云岭小学堂·在线支教”项目共招募169名在校志愿者,累计为1029名山区学生提供了30场以“乡土情怀”“感恩家乡”等为主题的直播课程。

线下支教,以爱之名守护家乡孩童。返乡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始终坚持就近分配、就便服务的原则,鼓励本土大学生回到自己所在的村寨支教。“一来保障支教队员服务期间的安全性,二来也保护了孩子们的心灵健康,就算老师们服务期满离开,孩子们也知道他们的家在这里。”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发起人钟开炜说。云南师范大学2017级学生杨愫就是其中一员,她大一时加入服务队,坚持寒暑假在梁河县大厂村支教点服务至今,现在已经成为一名资深的支教老师。2018年以来,“云岭小学堂”项目共招募580名志愿者,已对1890名山区儿童开展以作业辅导、爱国教育、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卫生健康、禁毒防艾等内容为主的线下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有效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在课后问卷反馈中,学生们对线上线下课程的好评率超过80%。

除此之外,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响应团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全力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围绕“云岭小学堂”开展了“天使成长贫困学生资助”和“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等子项目,募集各类资金10余万元、图书30000余册,建设5个爱心图书室;为梁河县举办的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云南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等大型赛事提供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0532小时。 (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