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情系“山娃” 爱洒山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41: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情系“山娃” 爱洒山间

曼线小学距离王子树乡政府有一小时车程,在这里,有一位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学校的青年教师,他就是马增能。对山里的孩子来说,他不仅是马老师,更像是“爸爸”。

挥洒汗水 青春无悔

马增能从小便梦成为一名老师,站在三尺讲堂教书育人。毕业时听说家乡需要乡村教师,他便决定回乡。很多人劝他:城里机会多,应该留下来闯一闯。留城还是回乡?最终他还是决定回王子树乡。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进城虽好,但做人一定不能忘本。家乡养育了我,现在到我回报家乡的时候了。对我来说,能为家乡做点事,就是人生最好的选择。”

回家后,他在父母的帮助下购入一辆微型车,拉上被褥就直奔曼线小学。虽然远离城市的繁华,但看到山里的孩子在艰苦的条件下依然热爱学习,马增能坚定了要帮助他们走出大山的信心。

“能够帮他们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马增能如是说。

无私关怀 逆转人生

“谢谢马老师!是马老师的爱,让我感受到了世界的温暖,让我有了不断前进的力量。”学生祁生宇说。

去年9月,祁生宇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出院后仍然需要每日服用中药。父母要下地干活,在校上学的祁生宇没有办法准时服药,马增能就主动为他熬药。早上7点,他起床生火架锅开始熬,下课就能让祁生宇准时喝上药。日复一日,不是父亲的马增能,却胜似父亲。

由于家庭困难,又患有疾病,祁生宇从小就很胆小自卑。从接手这个班以来,马增能一直关爱着这个瘦弱的孩子。每次学校有帮助贫困学生的名额,他总是能想起这个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他省吃俭用,把自己微薄的工资给祁生宇买文具和衣服。在他的关爱下,祁生宇从自卑到自信,学习成绩也慢慢提高了。在老师的感染下,班里的同学也自发帮助祁生宇,每当他的作业本、笔没了,总会有同学善意地借他用。

马增能说:“教书育人,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能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热心服务 微笑待人

在办公室里,不管谁的电脑出现问题,总会看到马增能的身影。哪个班的桌椅坏了,总是他积极去维护。谁有困难,他总是笑着说:“交给我吧。”周末在学校值班,不管谁有事情脱不开身,只要找到他,他总会笑着说:“放心吧,我值班,你忙去吧。”

马增能的热心获得了同事和朋友的赞扬。他常说:“同事一起工作,是一种缘分,谁都会遇到难事,帮助他们也是帮助自己。大家相互团结,互相帮忙,工作起来也会更有劲。”

同事深有感触地说:“马老师为人亲和,是一个很有爱心,有很正能量的一个人。自他任教以来,为这些孩子做了很多事。他的行动深深打动了大家,大家也跟上他的脚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马增能还主动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利用节假日、寒暑假时间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对事业满怀热情,对工作尽职尽责,对孩子关爱有加……这就是马增能,将关爱洒遍深山校园,照亮了“山娃”的前进之路。(通讯员 祁勒端)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