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抗战名镇话遮放之二——滇缅重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4:50: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抗战名镇话遮放之二滇缅重镇

在滇缅公路修筑期间,从外地招募了大量的汉族技工,分布于少数民族聚居的芒市、遮放一线。在密切合作的筑路过程中,少数民族与汉族间的直接接触,促成了少数民族与汉族间的通婚,滇缅公路管理局局长谭伯英在《滇缅公路修筑史》中有这样的描述:“为了使这些筑路工人摒除身居异乡之念,我乃打破传统习俗,使汉族工人与摆夷(即傣族)女子通婚……我要他们通婚,有三个目的,其一:汉族与摆夷可以相互了解,其二:工人可以借此获得食宿之处,其三:和摆夷人搭上了亲戚关系,便于招募工人。”遮放不少傣族青年女子嫁给了汉族技工,有力地促进了边疆各民族的融合,在全民族抗战救国、齐心筑路的大旗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傣乡大地深入人心。

滇缅公路通车后,遮放这片神秘之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少专家学者纷至沓来。香港大公报记者萧乾专程赶赴滇缅公路沿线采风,写成《血肉筑成的滇缅路》,刊载在1939年6月17日至19日的香港《大公报》上,引起国际社会的瞩目。曾昭抡则记:“遮放是现在滇缅公路上中国境内最西的车站。经由缅甸来的外国货品,由海船运到仰光以后,坐36小时的火车到腊戍,再由运货汽车运到遮放交货,改装中国方面的运货汽车,运往昆明。因为这种缘故,遮放,从一座穷乡小村,变成‘五方杂处’的交通要站。这里有酗酒的印度司机,有夷装的摆夷女郎,有赌博的工人,有西装的少年,现在还有很摩登的太太们。边疆生活的遮放,真是太有趣了。”由仰光上岸乘火车至腊戍,顺滇缅公路进入中国境内的美滇缅铁路抗疟团团长哈斯对遮放沿途的美景大为赞赏。他于1941年11月8日下午9:30在重庆对美广播观感中提道:“滇缅公路乃为援华物资之主要运输线,该路情形极佳。目下货运亦极忙碌……进入中国境内,沿途青山绿野,风景优美。美国人对该路之风景极欣赏。”其中哈斯博士进入中国第一站看到的坝区美景即为遮放。

为了司乘人员的安全、货物运输的顺利进行,卫生署在沿途设立了医疗机构,遮放医院应运而生。1939年,为提高民众福祉,在遮放建立了第一个卫生防疫机构——美国罗氏基金抗疟委员会研究所。10月留美医学博士许世钜等人在贵州的铜仁、松桃、江口调查和防治虫病疟疾,结束后偕夫人姚顾英赶赴遮放主持治瘴疠工作。

1940年10月18日,滇缅路被英国封锁3个月后重新开放,运输统制局安排西南运输处抢运兵工署物资,其任务是将存放在缅甸腊戍的7500吨军事物资运入中国云南的遮放、芒市等地,并加派华侨先锋第一运输大队进驻遮放。由于遮放紧挨缅甸、纵深宽阔、基础良好的地理区位,已成为当时怒江西岸最大的物资仓储中心和转运中心。遮放囤积了大量从缅甸紧急抢运来的成品武器及原料、石油和汽车配件、药品等,同时国内换取外汇的出口商品(如桐油、猪毛、锡等)也在此地转运。拥有8栋仓库建筑的遮放武器储备库是滇缅公路沿线的5个武器仓库之一。就石油运输线路一项,首先由缅甸的腊戍和八莫两地的油库运入中国境内的遮放油库,然后再分段运入滇缅公路沿线的保山、下关、昆明等地。(陈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