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来,听听芒市边境民警们的入党故事(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5:45:00  来源: 云南网

  前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岁月,你还记得自己入党时的情景吗?云南芒市,茫茫边境线上,那些坚守的身影回忆他们的入党故事,回望支持他们走到这里的强大力量,与君共读、共勉。

  身份角色改变,本色初心不变

  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勐戛边境派出所 曾家琛

  曾家琛入党申请书 供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员思想汇报会上,教导员突然问我:“小曾,你为什么要入党啊?”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往事却如潮水般涌来,点点滴滴清晰可见。

  我的爷爷小时候经历过抗日战争的残酷,后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我印象中爷爷平时总是忙得见不到人影,但我很清楚的记得我放寒、暑假去看望爷爷的时候,每当夜幕降临,爷爷总会带我到后院的房间,把我拉进他的怀里,手上端着那个不知道用了多少年的搪瓷杯,在昏暗的灯光下,给我讲述他当年的革命经历,一讲就是好几个小时停不下来。那个时候我还小,不太懂爷爷为什么一讲起当年的事就兴致勃勃,只感觉到中国共产党对老百姓真好。从那时起,我的心底,中国共产党一词就深深扎根,心中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在爷爷弥留之际,爷爷把泣不成声的我叫到他的跟前,在我耳边叮嘱:不要太伤心,好好工作,不要忘记共产党人的根本。在那时,我才明白爷爷给我说的是他无悔的青春,是他奋斗的事业,是他一辈子的信仰!

  曾家琛办案 供图

  2005年12月,我光荣入伍,后被分到木康公安检查站服役。木康公安检查站扼守的双坡垭口,位于德宏与保山龙陵的交界处,毗邻毒巢“金三角”,是320国道的“咽喉”要道。建站43年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英雄人物。在木康站服役期间,我的班长是郑兆瑞,他是一个很不起眼,但身体里蕴藏着无限能量的人。从他的身上我感受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魅力——对信仰至死不渝的忠诚、对同志无微不至的呵护,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执着。慢慢地,在他的熏陶下,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成熟,同时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2006年7月7日,这是我人生中值得纪念和骄傲的日子,我向木康公安检查站党支部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2007年,我对着党旗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拉开大幕,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党的话,跟党走,服从党的安排。我从原来服役的边防机动部队来到了边境派出所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从未接触过的公安业务工作,我没有感到畏惧,时刻用共产党员的要求来鞭策自己,从零开始学习派出所的业务工作,学习如何处置警情、学习如何走访群众、学习如何办理案件。通过不断学习,我较快地融入了派出所的工作,并成为了派出所的工作骨干。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我参与办理了刑事案件15起,行政案件132起,“三非”案件113起,在总站、支队的案件评查中有2起案件获得满分,8起案件获评优秀。

  我将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完善自我,时时刻刻准备好接受党和群众的检验,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用一生践行入党初心

  芒市边境管理大队遮放边境派出所孟黎明

孟黎明下乡参与扶贫工作 供图

  时光可以让我们淡忘很多记忆,但有些事却使我终生难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每当重温入党誓词,我都不自觉地想起了我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故事。

  我叫孟黎明,今年45岁,是芒市边境管理大队遮放边境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我的父亲是一名解放军,也是一名老党员,他对党的忠诚和为人民服务的执着深深感染了我,他一辈子正直忠诚,一直是我的榜样。从小,父亲就给我讲共产党员的光荣传统、英雄事迹,潜移默化中,我对党员有了好感,觉得能成为一名党员是十分光荣而神圣的事。彼时的我就已经下定决心,长大后我也要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身着军装、胸带党徽的共产党员。

  上小学时,父亲就鼓励我要第一批加入少先队,让我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为长大后入党打下坚实的基础;升入初中后,我积极主动加入了共青团,成为一名团员,并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我的不懈努力中,一份对党员的执着在期待中生根。

  19岁那年,我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决然地加入边防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重走父亲走过的路,在部队里听得最多的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我心中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向往更加强烈,在部队里的学习和生活,让我的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到德宏边防支队勤务参加工作后,我毅然提交了入党申请,通过组织的严格考察,1998年7月我终于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如今23年过去,我的两鬓也渐渐斑白,我也从一名边防军人转变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即使岁月在我的脸上留下沧桑痕迹,但是我一颗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却从未改变。依然还记得入党宣誓的那天,在鲜红的党旗下,我庄严地握紧右拳,眼含激动的泪花,郑重向党宣誓,坚定而响亮,从那一刻起,我投入了党的怀抱,成为党组织的一份子。那一刻,我心潮澎湃,喜悦万分;那一刻,我热血沸腾,壮志凌云。入党宣誓时的情景时时萦绕在我的脑海里,那么的清晰,那么的深刻。

  我是党员,脱贫致富必须有我。2005年,我加入了芒市法帕驻村工作队,在那里我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立誓改变村子现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生活,再苦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坚持到底。经过不懈努力,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法帕村几十家贫困户全部危房改造建起新楼房,全部重点扶贫帮困户种养殖业增产增收。虽然驻村工作很苦,但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是我最大的愿望。

  我是党员,为民服务必须有我。2018年底,我在走访中了解到有相当数量群众羡慕城市居民家庭都悬挂着门牌,生活便利,有感于边境群众的迫切愿望,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召集各村社干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统一定制和悬挂辖区7578户居民的门牌号。后又推动了遮放“地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信息平台的艰难,只有自己知道。但作为党员的我没有畏惧,每天起早摸黑,累计步行3000多公里,走遍了全乡的每个角落建立信息档案,采集标准地址6800条、实有房屋590栋、实有人口3.1万人、实有单位37个,实现了辖区基础信息可视化、数字化,解决了末端情报信息精准掌控的“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让地理信息化平台成为遮放的“活地图”。

  参与防疫工作 供图

  我是党员,冲锋在前必须有我。2020年,来势汹汹的疫情几乎打乱了每个人原有的工作和生活。全所上下纷纷投身到战“疫”中,作为老党员的我在这种时候更是要冲锋在前,我主动请缨到警务室开展抵边管控任务,充分发挥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把边境村寨的村社干、党员、民兵、护边员组织起来,寨门拉起的绳子、村村通喇叭里响起的民语广播、巡逻道上的执勤车……成为防疫期间牢不可摧的边境钢铁防线。复工复产期间,我带领辅警们走访辖区复工企业57家、外出务工人员76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00余份。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主动上门检查指导,对企业复工及返工人员做到底数清,做到了辖区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

  我的入党故事很平凡,但那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经历。不论再来多少个23年,都改变不了我的入党初心,我都决心让初心照亮我的征程,用一生的奋斗来珍惜“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为党和人民奉献我的微薄力量。

  那天,我宣誓入党

  芒市边境管理大队遮放边境派出所杨济源

  入党荣光铭记终生 供图

  流逝的时间与增长的年龄总能冲淡许多回忆,但我入党前后所经历的故事却历久弥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2007年5月,我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的喊出入党誓词,那一刻,我感到心潮澎湃,无上荣光,那一幕,我将铭记终生。

  我叫杨济源,是遮放边境派出所的副所长,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今年36岁,我们这一代80后的人是沐浴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的一代人,虽然童年家庭不是很宽裕,但是国家安全稳定的环境给了我们专心学习和幸福生活的保障,我感到很幸福。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国庆50年大阅兵,这些个大事件,让当时年幼的我看到了在党的带领下,祖国的强盛,中国军队的强大,一颗向往警察、向往部队的梦想在心底悄悄发了芽……

  小学一年级的我,光荣的加入了少年先锋队,我十分骄傲胸前的红领巾,好像自己就是小兵张嘎,像个小英雄一样。

  高考前夕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一名转业到地方的边防军人在聊天中了解到公安边防部队在缉枪缉毒,打击走私方面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没有公安边防部队的奉献,就不会有我们边疆地区的安宁和稳定。他还和我讲述了边防部队的英雄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他说年轻人就应当向英雄模范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事迹,一代一代相传国家才会有希望,民族才能兴旺。我认真的听着,频频点头,那时的我,心中的信仰越来越笃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渴望与向往越来越强烈。

  18岁那年,我考入警校,担任区队的团支部书记一职,一步一个脚印,我郑重地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学习功课,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7年5月,经学校党委批准,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现在,我已经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党员了。虽然经历了移民管理机构改革,集体转制加入了国家移民管理警察队伍,名称变了,制服的颜色也变了,但我对党忠诚的一颗红心从未曾改变,我也始终坚信,共产党员的红色力量是最坚定、最可靠的力量。

  实干 供图

  “党员,就是要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我是一名党员,就干党员该干的事。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不曾退缩,主动带领民辅警第一时间来到坝托收费站卡点参与防疫查控工作,在执勤点连续坚守60余天,实现辖区无输入、无感染的防疫目标;为了解决群众疫情期间在办事沟通困难的实际,我整合了现有少数民族民辅警资源,印制少数民族语言“办事指南”,设立“民族语言”服务队,开展值守110报警电话,接待办事群众、接处警、办证窗口受理和代读代写等业务,组织社区民警对每家企业复工情况进行走访,配合企业做好从业人员、流动人口登记,努力实现“一次办好”,确保特殊时期“标准不降低、服务不缺位”。

  在全面抗击疫情之时,仍有少数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我们也必须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封控管控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最大限度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为抗疫斗争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2019年7月,我在走访中获悉:1983年8月18日,发生在辖区芒里生产队的命案嫌疑人刀某某已返回家中。获取线索后,我立刻调取卷宗,并开展了20余天的走访调查。在后,依托精准地理信息平台锁定了嫌疑人刀某某的住所及基本信息,在详细掌握嫌疑人活动轨迹和案件情况后,2月21日凌晨,我带领民辅警成功将嫌疑人刀某某抓获。一举破获了一起尘封37年的命案积案,受到上级表扬!

  十二年的时光,4300多个看似平凡的日子,我把自己当做一颗螺丝钉、一个车轱辘、一把利剑,从不敢懈怠,我要让身上这套警服越穿越亮,越穿越精神。2020年以来,因工作实绩突出,我先后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记个人二等功,被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被德宏州委州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想对党说:我将用自己的行动,追求自己的信仰,沿着一个共产党人的追求,不断奋斗;循着初心的方向,继续前行!不管今后我的工作岗位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能做到的就是不问终点,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