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4:34: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近年来,勐约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新发展,以坚实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勾勒出一幅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民族团结的新图景。

突出重点 用好产业发展“指挥棒”

勐约乡坚持“稳蔗、兴桑、优果”的发展思路,在传统甘蔗产业上提质增效,稳住群众收入。2014年全县首家引进德宏正信公司,采取“企业+基地+支部+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蚕桑产业,目前共有桑园9461.6亩,成功打造高产连片示范地3块2256亩,2020年收获蚕茧238683公斤,实现产值875万元,位居全县前列。2016年引进褚橙集团发展高端水果种植,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共流转土地4394.06亩,完成脐橙种植2000亩,培育苗木20万株,2021年已挂果900亩。农户通过收取土地租金、赚取务工薪金、获取产业基金实现“三个增收”。目前,共支付土地租金1784万元,使用临时工2万多人次,招收固定农户70人,计划土地完成种植后,将最终带动1万人的就业。

项目带动 牵住乡村旅游“牛鼻子”

勐约乡围绕龙江全域旅游开发,以500万元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项目打造营盘码头旅游开发为撬动点,共投入政府资金2067万元,积极整合“美丽家园·小康库区”、环境整治、环湖栈道工程3个项目。通过招商引资2亿元,大力开发“泊心湾”乡村休闲旅游区,邦瓦樱花谷旅游开发项目顺利完成签约、总体规划并开工建设;围绕“一中心三沿线五村寨”计划种植10万株斑色花,目前已种植17318株,党群合力打响打亮斑色花之乡这张“生态名片”;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改善,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绿色生态、宜居宜游、富有文化底蕴的新型美丽乡村应运而生。

凝心聚力 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作为全县景颇族占比最高的乡镇,勐约乡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力推动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谱写勐约发展新篇章。

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全乡919户3465人脱贫出列,顺利实现贫困乡摘帽。以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实现5个村45个村民小组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全覆盖,建成了全县最美江边目瑙纵歌广场和离天空最近目瑙纵歌广场,并成功举办3届目瑙纵歌节。自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9年,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8年,勐约乡被评为“德宏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9年,广瓦村温泉村民小组也被评为了“德宏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勐约乡党委)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