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德宏:高质量建设“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6:08: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德宏:高质量建设“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芒市生态田园。(全媒体记者 张仁韬 摄)

5月13日至14日,省委、省政府在德宏召开现场办公会,明确德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定位。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精神,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关系,努力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建设得更安全更美丽更富饶。

乡村振兴 边境村成典范

确保会议精神在德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德宏州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德宏现场办公会精神,审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德宏现场办公会精神重要工作分工方案》,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定人、定时、定责。以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精神的成效检验全州各级组织和每个干部的政治能力、工作能力,让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深入调研,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陇川县委书记郑洪云说,陇川县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跟踪督查。德宏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召集粮食、蔬菜、蔗糖、蚕桑、咖啡、茶叶、肉牛、烟草推进专班组,专题讨论研究推动发展八大产业的实施意见,制定年度目标及分解重点任务。努力培育5个100亿元产业和4个50亿元产业,以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并打造休闲农业目的地。

记者走进陇川县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机器轰鸣,生产紧张有序。正信公司集农工贸于一体,已建成小蚕共育基地25个,发展桑园9万亩,生产收购蚕茧近两千吨,带动1.7万人脱贫致富。这是陇川县发展丝绸产业的一个代表。近年来,陇川县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建成产能千吨蚕丝的云南第一大缫丝厂,一个百亿级丝绸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在陇川县勐约乡、王子树乡、陇把镇,特色民居、民宿已初步形成规模。漫步德宏大地,乡村振兴势头正劲。德宏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推动芒市创建花园城市,加快推进陇川、盈江、梁河“美丽县城”建设,建设100个以上边境小康村,把抵边村(社区)打造成强边固防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的典范。

沿边开放 畅达国际大通道

在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铁路竖井施工处,记者坐“吊桶”深入地下762米,看到施工现场井然有序,隧道不断往前掘进。“科学统筹、科学组织、科学调度,确保大瑞铁路2023年通车。”德宏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蔺如程说。

“大瑞铁路是中缅经济走廊互联互通的重要项目,是泛亚铁路西线国内段最后一段,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的中缅铁路瑞丽至曼德勒至皎漂的出境主通道,是我国直接从陆路进入印度洋最便捷的大通道,是对周边国家实现跨境合作、互联互通和加快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工程。”德宏州副州长冯皓指着地图说。

“随着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快推进,大瑞铁路的开通,制约德宏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德宏州副州长王宇表示,德宏将在开放发展上先行先试、勇闯新路,构建全域开放格局,建设面向印度洋的通道枢纽,着力打造公、铁、管、邮并举,陆、水、空一体的新丝路。完善现代化边境口岸体系建设,配合国家和省推进中缅铁路、公路建设,加快完成章凤至缅甸八莫公路改造,积极推动陆水联运通道建设;完善提升瑞丽-木姐、畹町-九谷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畅通面向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构建高水平的开放格局。

民族团结 共同进步启新程

德宏州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7%,各民族手牵手、肩并肩,聚焦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于2020年12月顺利通过省级初验,目前已向国家民委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力争年底创建成功。

1983年,德宏州以自治州立法的形式,将每年10月确定为全州民族团结月,迄今持续开展38次民族团结月活动。目前,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示范基地1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个、示范单位270个。

在此良好基础上,德宏州对标省委、省政府要求,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原有工作机制下,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新工作格局。目前,在全州各县市打造8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基地)、4条主题街区、6个主题公园,深入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积极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展演、展示、展览等活动,将中华文化内化为各民族共建、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创作《刀安仁》《阿昌人家》等一批德宏题材的影视剧和人文影像纪录片,创编《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月光下的凤尾竹》《打开世界的门》等一批文艺精品。

延续至今的“目瑙纵歌节”“泼水节”“阿罗窝罗节”等民族节庆已成为德宏各民族增进团结、不分彼此、同欢共乐的节日。目前,德宏成为云南省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最多的州市,138项列入国家、省、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56人列为非遗项目传承人、19个村创建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张仁韬 管毓树)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